抵制中共 美國國務院:軍艦照常通行台灣海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中共軍方最近在與美國官員會晤時,語驚四座的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14日,美國支持台灣在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適用國際法「公海自由」原則的說法,進一步抵制中共對這條戰略通道的主權聲索。

中央社報導,中共外交部13日表示,中國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還說「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稱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是操弄涉台議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在致路透社的電郵中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這意味著台灣海峽是公海自由的區域,根據國際公約保障之下,具有包括航行和飛越的自由。」

普萊斯補充說,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世界有長遠的利益,「我們認為,這對更廣大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極為重要」。

此外,普萊斯重申,美國十分關切中國「針對台灣的侵略性言論和脅迫活動」,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而針對中共宣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台灣方面駁斥為「謬論」,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適用國際法的「公海自由」原則。

美國軍艦每年在東海和南海之間航行,期間會多次通過台灣海峽,2021年平均每個月一次。根據彭博彙整的數據,美國海軍船艦今年迄今至少3次通過台灣海峽。

彭博報導指出,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北京當局所謂的「國際水域」是什麼意思,但這個措辭可能是為了阻止美國軍艦航行通過台灣海峽。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