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員:中共若犯台 對全球貿易衝擊大於烏俄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14日表示,如果中共攻打台灣,對全球貿易的衝擊,會比烏克蘭戰爭更大,這將造成全球半導體芯片供應短缺。

世界貿易組織12日至15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第12屆部長會議,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代表台灣參加出席了該會議。

他在會議期間向路透社表示,全球電動車和手機所使用的芯片都依賴於台灣的供應,若台灣受到中共的軍事攻擊,對全球半導體芯片供應的衝擊可能會很嚴重,到時將會出現全球範圍內的半導體芯片供應短缺。

俄羅斯在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造成世界多地的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紛紛頒出食品出口禁令,引發外界擔憂貧窮國家可能將面臨饑荒。

鄧振中說,如果中共攻打台灣,對國際供應鏈、國際經濟秩序以及國際社會的破壞,將會比烏克蘭戰爭嚴重得多。

不過,台灣政府表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中共對台灣攻擊即將發生,但自從烏俄開戰以來,台灣已經提高了警戒級別。

台灣在全球最先進的芯片生產市場中占主導地位,台灣官方數據顯示,台灣去年半導體出口總值達1180億美元。鄧振中表示,希望能減少向中國出口芯片40%。

去年10月,德國《商報》指出,和全球其它國家一樣,歐洲企業也非常依賴台灣生產的最先進工藝芯片,而這種依賴在台海局勢緊張的背景下極其危險。

報導指出,一旦台海發生戰事,高度依賴台灣芯片產業的歐洲企業將會受到重創。

不過,據媒體報導,有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研究國際關係學者認為,中共武力犯台發生的可能性,遠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使中共有犯台的念頭,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使中共犯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台灣政治評論員張正修教授曾表示,從普京攻打烏克蘭的政策來看,把烏克蘭政府變成傀儡政府是其最大目的,而中共其實想借着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與占領,考量將為中共提供其武統台灣的正當性。

張正修指,習近平提出「武統台灣」做為連任的目標之一,但俄烏戰爭後,他也擔心中共攻台遭美國等民主國家制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