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為何突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中共軍方官員最近在與美國官員會晤時,一再聲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語驚四座。中共為何突然在此時提出這樣的說法,進一步推升台海的緊張局勢?來看報導。

美國彭博社6月12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近幾個月來,中共官員在多個層級和多個場合,向美國官員表示,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並私下要求美軍停止進入台海,引起美國政府內部擔憂。

美國及其主要盟友認為,台灣海峽的絕大部分區域屬於國際水域,因此經常派遣艦船穿越台灣海峽,行使自由航行權利。

中共雖然常對此表達不滿,但有關水域的法理地位之前從沒成為美中對話中的正式話題,北京過去也沒有推動這一立場。

彭博社說,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意味著中共會採取更強勢的行動,來挑戰穿越台海的外國船艦。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亓樂義:「(中共)它的目的就是希望,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不要通過台灣海峽,特別是它以後要對台採用軍事行動動武的時候,它可以說,這是我處理自己國內的內政,跟其它國家無關啦!事實上,它怎麼不是一個國際水域呢?雖然海峽兩岸在這個地方,經濟水域是重疊的,但是扣除12海里之外,都是屬於國際水域。」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重申,中共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他還聲稱,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是為了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共外交部它無視了目前兩岸是屬於分治的局面,最終走向目前還沒確定。這是攪渾水,利用國際海洋法的某些規定,無視台灣海峽的現狀,來跟美國糾纏,打法律戰。」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根據《國際海洋法公約》,日本也有12海里領海,但日本只主張3海里領海,剩下的部分就視為國際水域,好讓其它國家的船艦可以通過。現在中共要把整個台灣海峽都納入它的國內水域,不僅體現了它的野心,也會適得其反。

王赫:「台灣海峽現在不光是中國和台灣兩方之間的事情,也不是說只有美、日加入,像法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的軍艦,它們先後都有通過台海。這個問題本身是國際上高度關注的事情。」

王赫表示,中共這個提法會對台海安全產生很大衝擊,如果再配以一些後續行動,包括武力攻台,就會使得整個國際秩序在亞太這方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危險性很大,所以現在各方都在暗中較量。

6月10日,美中國防部長在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期間舉行會談,美國防長奧斯汀重申了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中共避免對台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

而據《人民日報》報導,中共防長魏鳳和在會晤中表示,美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在會後的吹風會上,轉述了《人民日報》沒有刊登的部分,包括魏鳳和聲稱,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共軍隊「必將不惜一戰」等。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如果真的國內現在有高層內鬥非常非常激烈,而且到了危害到可能二十大繼任的問題的時候,那麼(中共)冒險的可能性就會增加。所以這件事情可以證明現在國內局勢非常緊張,在疫情清零和經濟方面矛盾已經到達爆發點了。」

11日,美日韓的國防部長,在三方會談上首度論及台灣議題。同日的美日澳國防部長會談,也呼籲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ck Sullivan) 13日在盧森堡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面,就中共近來在台灣海峽「咄咄逼人的行動」表達關切。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在回覆彭博社的電郵中說:「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越、航行和運作,包括穿越台灣海峽。」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 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