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簽署「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 引發外界聯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時刻,習近平簽署發布所謂「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引發外界各種聯想。

新華社6月13日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自2022年6月15日起施行。

黨媒通稿沒有提及《綱要》具體內容,只宣稱頒布的目的,包括「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云云。

報導還提到「規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組織實施」、「為部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等。

正值中共二十大前的政局敏感時刻,習近平突然推出一個「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引發各種猜測。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以習近平「嚴控槍桿子」為標題。有Youtube博主則認為,習近平此舉可能旨在加強鎮壓黨內反對勢力和民眾反抗。

還有網友猜測是否針對台灣。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一直不承認自己發動戰爭,而是宣稱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保障俄羅斯的安全」云云。

根據中共官方解釋,所謂「非戰爭軍事行動」,包括軍事威懾、國際維和、反恐、反走私、緝毒、戒嚴、防暴平暴、搶險救災、支援經濟建設等。

據官媒報導,中共軍隊多次赴海外執行所謂「非戰爭軍事行動」。在國內,官媒曾報導中共聯勤保障部隊展開所謂「聯勤法律工作」,組織律師發揮專業優勢,增加軍隊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能力云云。

不久前,中共各地政府組織法律工作者加入民兵,組建所謂「法理鬥爭民兵排」,被指效仿文化大革命,利用群眾鎮壓群眾。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