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 日首相說了啥令中共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1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6月10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講話,承諾加強日本在區域安全方面的參與,以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構成的安全挑戰以及朝鮮核測試等多重威脅。

岸田還警告說,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岸田宣布,日本將在未來五年內「根本上」加強防禦能力;日本將在明年春天宣布一項行動計劃,以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日本將為印太國家提供資金,幫他們購買海上安全設備。

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是亞洲最高安全會議,來自42個國家的防長和代表參加了會議。去年上任的岸田文雄在會上發表了超過30分鐘的主題演講。他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已經動搖了「國際秩序的基礎」,使世界處於一個十字路口。

儘管岸田在講話中沒有明確批評中共,但處處劍指中共對印太地區構成的安全挑戰,並宣布一系列措施來應對這一挑戰。

日本將進入「現實主義外交」新時代

岸田說,日本將進入一個「現實主義外交」(realism diplomacy)的新時代。這是東京與二戰後的和平主義保持距離,在面臨中共、朝鮮和俄羅斯的地區安全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又一步驟。

岸田說,日本不會失去其謙遜、重視多樣性的靈活性或尊重其它個體國家,然而「我們將比以往更加積極主動地應對日本、亞洲和世界面臨的挑戰和危機」。

「從這個角度來看,為了維護和加強這個地區的和平秩序,我將推進『岸田和平願景』,並加強日本在該地區的外交和安全角色。」

岸田: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引發日本對中共入侵台灣的擔憂。日本此前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入侵可能威脅到日本的「生存」。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日美同盟有事。」

岸田文雄10日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了日本的這一擔憂。他說,「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那就是今天的烏克蘭可能就是明天的東亞。」他誓言日本將在打擊任何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地區現狀的企圖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2022年6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主題演講。(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岸田表示,日本將在明年春天公布一項行動計劃,以推進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作為八年來首位在亞洲安全論壇上發言的日本領導人,岸田承諾在三年內向印太國家提供超過20億美元,用於購買包括巡邏艦在內的海上安全設備以及改善海上運輸基礎設施。他還表示,日本將為20多個國家提供海上安全培訓項目。

他說:「我們將利用Quad合作和國際組織框架加強對每個國家的支持。」Quad指的是日本與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也稱四方同盟)。

在召開此次會議之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強了人們對其在亞洲影響的擔憂,而在亞洲,人們正日益感受到中共的軍事存在。

雖然岸田強調了烏克蘭戰爭,沒有點名批評中共,但他在講話中影射了日本對中共的武斷行為的長期擔憂,尤其是在海洋領域。

關於中共與幾個東南亞國家發生衝突的南海問題,岸田說,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基於該公約的仲裁決定,沒有得到「遵守」。

他接著警告說,「違反國際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單邊企圖仍在繼續。」

「規則必須得到尊重。即使它們變得不方便,也不能允許(有國家)表現得好像它們不存在一樣,也不能允許任何國家單方面改變它們」,岸田說,「如果要改變它們,就必須達成新的共識。」

「我們必須為出現一個不遵守規則,通過武力或威脅踐踏其它國家和平與安全的實體做好準備。」他說。

岸田重申確保台海和平至關重要

岸田還談到了中共的敏感問題,即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他說,該水道的「和平與穩定」極其重要。

岸田在講話中強調了東南亞和太平洋島嶼國家作為關鍵夥伴在使該地區「自由和開放」方面的重要性。

一些東盟國家在南海捲入了與中共的爭端,而在東海由日本管理,但中共聲稱擁有主權的一些無人居住島嶼周圍,一再發現中國船隻。

由於安全環境越來越嚴峻,岸田說日本將在未來五年內「從根本上」加強其防衛能力。

他說,日本將確保大幅增加其國防開支,並加強日美聯盟的威懾力和準備工作。

日本還在深化與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志同道合國家的安全關係。

在問答環節,岸田承認日本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仍然嚴峻,但確保「穩定和建設性的」關係是必要的。自去年10月上任以來,岸田還沒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過面對面的峰會,他表示希望「在各個層面」進行對話。

岸田說,俄羅斯威脅要使用核武器,朝鮮的軍備發展和日本周邊「不透明」的軍事集結(顯然是指中共),這些因素都使得通往無核武器世界的道路更加艱難。

美國希望日本由「盾」變成「矛」

傳統上,美國和日本在聯盟中的角色劃分為「矛」和「盾」。日本專注於充當盾牌或保衛領土的角色,而攻擊角色則由美國承擔。華盛頓的一些人一直希望日本可以將其作用擴大到矛的作用,以加強美日對中共的威懾力。

鑑於地區威脅日益增加,日本執政黨力求將國家的國防預算增加一倍,即從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提高到2%。此外,日本還要發展「反擊能力」。此前媒體分析說,此舉預示著日本長期以來的和平主義安全立場將發生重大變化。

長期以來,日本一直承諾國防預算不超過GDP的1%,以化解國內外對其軍國主義死灰復燃的擔心。軍國主義曾讓日本在二戰中侵略亞洲多個國家。

不過,俄烏戰爭引發越來越多的日本人擔心中共會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這改變了相當一部分日本人的看法。《朝日新聞》和東京大學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3,000人中,有64%的人支持日本加強其防禦能力——這是自2003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最高百分比。

去年12月,首相岸田宣布政府正在探索各種方案,使日本有能力打擊敵方基地。自那時起,日本執政黨內部加強了對與美國協調發展「反擊能力」的呼籲。此舉將擴大東京對移動和潛艇發射攻擊進行反擊的能力。

日本和中共在釣魚島的主權上一直存在衝突,再加上日本強烈反對中共發動侵台戰爭,因此,日本加強防禦能力,對中共來說並非是它願意看到的前景。

聯合國安理會改革

岸田還利用這次演講強調了他對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的推動。日本將於明年成為非常任理事國。

「我們是否會回到沒有法治的世界,在那裡,規則被忽視和破壞,通過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不受質疑並被接受,強者在軍事上或經濟上脅迫弱者?」岸田說,「這就是我們今天必須做出的選擇。」

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訪問日本期間表示,他支持日本成為「改革後」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分析認為,日本加入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將在印太地區增加另一個可以制衡中共的國家。國際社會對中共侵犯人權以及北京對台灣的侵略企圖表示擔憂。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