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韓正欲爭總理?遙控上海阻擾李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9日(星期四),亞太時間是6月10日(星期五)。

今天焦點:螞蟻上市透光亮?證監會話裡有話;中共學者透內幕,習近平被嚇著了?韓正欲爭總理?遙控上海阻擾李強中共戰機墜毀,冰雪大世界爆炸,恐怖如災難片,疑似液氨爆炸,周邊群眾應遠離。

60秒新聞

中共國家衛健委9日表示,要避免盲目擴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範圍。沒有發生疫情,也沒有輸入風險的,查驗核酸不應該成為一種常態。

習近平8日到四川眉山市考察。有社交平台傳出消息,當地交警不准許特斯拉電動車進入成都市區。

9日,在歷任行政長官中民望最低的林鄭月娥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立法會答問大會。她表示「無愧於心」,「從未有一刻接任特首感到後悔或想過辭職」。

澳洲聯邦警署8日在五眼聯盟執法部門團體會議上警告,「敵意國家政府」正協助犯罪集團在澳洲走私毒品和洗錢。澳洲多家媒體報導表示,「顯然是在指中共」。

北約官員9日告訴路透社,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遠距方式」訪問德國和羅馬尼亞。原因是斯托爾滕貝格被診斷出罹患帶狀皰疹,是感染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後出現的症狀,目前正居家辦公。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中共證監會的一個轉折,使螞蟻集團重啟上市的希望大增。根據中共學者透露的內幕,如果螞蟻上市,那意味著習近平在與江澤民的打鬥中遭遇了重挫。事實上中共副總理韓正一直在為了接班李克強而攪局上海防疫。

杭州冰雪大世界發生了爆炸,從監控視頻和流出的畫面看,恐怖程度如同災難片。有消息稱是液氨發生了爆炸。液氨爆炸有多可怕呢?我們今天會說說這個相關內容。

螞蟻上市見活水?證監會話裡有話

今天(9日),圍繞螞蟻集團,阿里股民經歷了一場過山車一樣的刺激。最先是海外媒體披露,中共當局有可能放行螞蟻上市。但沒過多久,中共金融監管機構就闢謠了。

彭博社今天稍早的一份報導,報導中引述至少2位知情人透露的消息,中共監管機構已經成立了一個團隊,重新評估馬雲控制的金融科技巨頭的股票出售計劃。

這位匿名知情人表示,當局已經「接近向螞蟻頒發期待已久的許可證的最後階段,這將為螞蟻首次公開募股掃清道路,並使公司的監管更像銀行」。

一位知情人表示,中共證監會最初正在考慮螞蟻金服在上海上市的計劃。另一位知情人稱,螞蟻集團最終可能會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

這個消息傳出,擁有近三分之一股權的阿里巴巴股價盤前交易突然拉升,超過了5%。但是隨著中共證監會的回應,阿里的股價又迅速跌落,跌幅擴大到5%。阿里股民短短幾個小時之內經歷了大起大落,這種感覺與過山車的刺激無異。

中共證監會在當天傍晚聲明表示,「暫時沒有進行這方面的評估和研究工作」。不過證監會又補充說,「但是會支持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在境內外上市」。

路透社向螞蟻集團進行查證,螞蟻集團拒絕發表任何說法。螞蟻不置可否,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我們細品證監會的說法,其實他們是留著餘地的。他們只是「暫時沒有」評估和研究,但未來會不會評估研究呢?這個未來是多久呢?

特別證監會補充的這個「但是」,讓人可以有更多想像空間。「支持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在境內外上市」,那麼螞蟻集團是否「符合條件」呢?

6月2日螞蟻官網顯示,螞蟻集團董事會出現了大變動。蔣芳不再擔任螞蟻非執行董事,春花資本創始人胡祖六不再任獨立董事。

同時螞蟻新聘楊小蕾和史美倫兩位女性擔任獨立董事。使董事會中獨立董事比例上升至50%,女性董事比例超過三分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楊小蕾現任恆豐銀行股份公司獨立董事。曾任中國國際信託公司下屬中信律師事務所律師。中國國際信託公司也就是中信集團,這是鄧小平批准、榮毅仁創辦的中共央企。

特別讓人注意的是現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有證券界「鐵娘子」之稱的史美倫,她曾是中共證監會副主席,分管上市和融資監管工作。此外她的任職還包括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香港匯豐銀行有限公司董事、非執行副主席,以及中國電信既聯合利華獨立非執行董事和寶鋼獨立董事等。

從這兩名女性的履歷以及她們所持有的觀點看,螞蟻調整董事會帶有很強的目的性。這種董事會新架構,很容易讓人想到它們是在主動適應中共的監管政策,為重啟上市鋪路。

中共學者透內幕 習近平預感威脅?

彭博社今天(9日)評論表示,中共監管部門若重新商討螞蟻上市計劃,或許是中共對科企監管政策「最具代表性的轉勢訊號」。雖然上市許可和上市時間最終取決於中共最高層的批准,但「相關進展」可能意味著大陸科企「最難捱時期已經過去」。

如果螞蟻集團上市看見了一線光亮,的確意味著中共的監管政策可能出現了轉向。不過政經一體的中共,它的每個動作背後都離不開政治。根據螞蟻集團的背景和派系色彩,可能是習近平當局在內鬥中遭遇了挫折。

眾所周知,螞蟻集團是馬雲商業帝國中的版圖之一。根據與中南海密切的體制內學者李稻葵本月3日表示,螞蟻集團早前上市夭折,是因為螞蟻擁有複雜、廣泛的「人脈與政治影響力」,嚇到了「最高層」領導。

此前曾有媒體披露,北京當局調查發現,螞蟻集團募股近3萬億,全球認購第一。在認購者當中,有一個人脈廣泛的「中共權貴組成的小圈子」。特別是「博裕資本」和「北京昭德投資」等公司的背後持有人,使習近平感到了「潛在挑戰」。

「博裕資本」的持有人是江志成,他是江綿恆之子,江澤民的孫子。「北京昭德投資」持有人是李伯潭,他是中共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賈慶林是江澤民的「鐵桿」馬仔,而江澤民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政敵。

如果這些江派人馬聯合起來,開盤游資炒一把做空,那就是一場災難,後果不堪設想。對習近平當局來說,這個「潛在的巨大的威脅」會使他的地位不穩。所以李稻葵說螞蟻背後的「複雜、廣泛的人脈與政治影響力」嚇到了習近平,這不是空穴來風。

也正因為習近平預感到了威脅,所以當初才叫停了螞蟻上市,整肅馬雲的商業帝國。事實上整肅馬雲的商業帝國,就是習近平在向江澤民派系發力。馬雲的商業帝國只是漂在水面上的魚浮,馬雲和他商業帝國的沉浮,就是「習江鬥」此消彼長的反映。

如果傳出證監會似乎鬆綁螞蟻集團的消息,儘管隨即證監會進行了否認,但那個「但是」,就會讓人產生各種遐想。這是否意味在「習江鬥」中,習近平遭遇了重大挫折呢?果真如此的話,那麼習近平謀求在中共二十大上連任的計劃,可能也出現了變數。

究竟如何,我們或許可以觀察一下馬雲最近會不會有什麼活動,這是一個間接的觀察點。如果馬雲在近期有公開露面,或許意味著螞蟻上市的可能性出現了增量,也在折射著「習江鬥」的角力情況。

其實上海在這波疫情的種種封城亂象,也在反映著北京現任當局與江澤民派系的角力。

韓正欲爭總理?遙控上海阻擾李強

今天(9日)有幾位網友給我發郵件,告訴我上海的不同地區又封了。一位網友發來兩段視頻,其中一段視頻顯示,在密雲路281號,一個大白在往牆上鑽孔,將鐵柵欄固定在牆上。

另一段視頻是幾個身穿隔離服的警察強行帶走一名男子的畫面。網友表示,在虹口與楊浦交界處,一桌打麻將的人中,其中有3個「陽」。

另一位網友發來消息表示,徐匯區淮海中路的紅玫瑰美容院3名員工陽性,涉及15個區502名顧客。其中198個密接覆蓋13條街道,有可能都將劃為中風險區。

另據大陸媒體報導,閔行區今天已經宣布了,11日上午將對全員進行核酸篩檢,採樣時段將實行封閉管理。剛解封10天,閔行區又採取封城措施,讓許多普通上海市民又有了回到三月的感覺。

我早就說過,不管封城措施多嚴厲,它封的只是普通百姓。中共官員不會受到影響,官階越大越不受限制。今天(9日)大紀元引述知情人的消息,上海的封城並不是同樣對待,中共權貴是享有「特權」的。

一位居住在上海康平路高幹區、化名劉慶的市民表示,他所住的地方一公里範圍內沒封過,他說「我敢保證」。因為「康平是個特殊的地方」,住著「比較大的官」。在上海人的心中,康平是「真正的上海核心」,或者說是「上海中南海」。

劉慶介紹,有一次要封小區,封到前面的餘慶路時,這邊正好有「一個老人」出來,說你幹嘛?工作人員說奉令貼封條,不許人們出來。「那老人說,你們開玩笑是不是?不准弄。他馬上就回去打個電話給北京了,他電話打給韓正。韓正(當年)就是他提拔的。」

一位在上海生活四十多年的金融界資深人士朱先生表示,上海當局對人的階層背景的劃分非常精確,對小區的情況掌握得很細。官方公開的都是官樣文章,真正執行會按不同背景人群的需要。「一旦出現疫情,採取的手段會完全不一樣」。

此前有知情人曾向大紀元爆料,李強最初是願意聽知名專家張文宏的抗疫意見。但隨著韓正的介入,變成了執行中央的強硬清零。而且官媒不斷攻擊「與病毒共存論」,使原本相對寬鬆的防疫政策變了味。

早在封城期間,就有人把矛頭對準了上海市委領導。有人在微博寫道,「上海市委書記應該承認錯誤並辭職下台」,也有人寫道「無恥的政治人物毀了上海」等等。

昨天(8日),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諮詢公司瑟修斯集團CEO帕耶特對《金融時報》表示,「上海和黨內發出越來越多的聲音,特別是來自韓正,要求習近平迫使李強下台。」

韓正逼習近平拋棄李強,或許存在著兩個原因。一個是有傳聞稱,韓正可能會與李強爭奪李克強卸任後空出的總理職位。這或許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了打擊競爭對手而不擇手段。但我認為另一個原因更重要,就是習近平當局和江澤民派系的權力打鬥。

韓正2017年進京入常之前,在上海官場浸淫了近40年。1997年,被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重用為上海市委常委,成為副省部級高官。隨後不斷被江澤民提拔,一路高升至現在正國級。換句話說,韓正是鐵桿的江派官員。

在上海期間,韓正大量培植黨羽,勢力根深蒂固。外界認為,韓正是江澤民家族在上海的看家護院,現在則是江派勢力檯面上的頭面代表。

而李強是習近平的親信,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大祕,更是二十大入常熱門人選。上海市長龔正與李強在浙江共事多年,屬於習家軍的儲備軍。而且有傳聞,龔正是習近平發小、中共副總理劉鶴的妹夫。

代表江派的韓正和習近平親信李強之間的揪鬥,自然也是習江鬥的一個反映,代表著兩派勢力的力量強弱。如今韓正一直能夠遙控上海,不難看出李強在上海的尷尬。

有知情人透露,韓正雖然身在北京,但是一直與上海本地官員有直接聯繫。這些官員中,很多在背後笑話李強。而在中央強壓上海要聽話時,對李強的政令「軟抵抗」。所以李強不得不多次開會,要求官員「要配合」。

中共戰機墜毀 冰雪大世界爆炸

接下來我們還是關注老百姓的民生問題。今天(9日)有兩個突發事件,一個是中共軍機在湖北襄陽墜機,造成民居損毀,並導致民眾死傷。另一個是浙江杭州冰雪大世界起火爆炸事件。

中共央視報導,今天早上訓練期間,中共空軍一架殲-7戰機墜落在襄陽老河口市機場附近。飛行員成功跳傘,只是脖子有一些輕微擦傷。但是飛機正好墜落在民房上,導致民房起火,冒出大量濃煙。

網絡視頻顯示,被砸毀的民房處還在燃燒,不少民眾在圍觀,現場一片混亂。地面上坐著一個幾乎赤裸的人,皮膚已經變成了黑色,不知道是被燒得還是被煙薰的。

中共央視報導表示,失事飛機是仿照蘇聯米格21戰機研製的,最早於上世紀60年代投產。當局通報,失事飛機造成1人死亡2人受傷,傷者包括成功跳傘逃生的飛行員。

我們重點來說說杭州臨平區冰雪大世界二樓起火爆炸的情況,這個對百姓的危害可能比較大。

有目擊者告訴大陸媒體「界面新聞」,上午10點半左右,他在自家店面看到附近樓房出現滾滾濃煙。

「界面新聞」也引述目擊者表示,這家建材市場在周邊比較有名,在臨平地區,買建材基本都到這個地方,日常客流量比較大。

據當地「臨平發布」通報,截止到下午4點半,在現場搜救出8名傷員,已經全部送到醫院進行救治,另有14人被送到醫院「檢查觀察」。當地醫療部門制定了「救治方案」,全力救治傷員。通報中還表示,經有關部門初步勘查,「初步判斷為施工過程中操作不當所引起」。

目前還沒有最終的確切數字,估計也不會有。中共很可能會照例掩蓋真相,在它通報的數字中,傷亡人數一定是最小的,損失一定是最低的。因為從官方通報的說法來看,它只說是火災,看不到「爆炸」的字眼。

「臨平發布」只說是杭州灣建材市場的冰雪大世界「發生一起火災」。但無論是現場目擊者的介紹還是現場的監控視頻,都顯示冰雪大世界可能發生了猛烈爆炸。

恐怖如災難片 疑似液氨爆炸

一位現場附近的車行老闆孫先生(化名)告訴大紀元,「上午10點許,冰雪大世界裡爆炸了。當時我就在現場看到了,從頭到尾都有目擊,跳樓逃生的不止一個人,有好多人。應該有不少人受傷,也有人死亡。」

孫先生表示,事發時現場發出巨大的爆炸聲,「爆炸時聲音很大」,可能是「冰雪大世界的壓縮機、冰櫃之類的發生爆炸」。

孫先生介紹,冰雪大世界二樓裡面有不少人。「有去冰雪大世界遊玩的遊客,還有商戶。二樓裡面有車管所辦公大廳,有很多人在那裡辦證。」

一位冰雪大世界樓下店舖的老闆周先生(化名)介紹,爆炸的時候「有些人跳下來,有些人跑下來。那裡有工作人員,我們都撤離了,詳細情況不知道」。

網絡上有很多現場照片和幾段監控視頻,看上去就如同災難片一般恐怖。在冰雪大世界入口處的監控畫面中可以看到,入口處有幾個還沒有進到裡面的人,似乎察覺到了什麼,在緊張地望向裡面。

隨後,從門縫處就有白色煙霧噴出,越噴越快,很快就充滿了入口處的空間,驚慌的人們紛紛奪路逃走。濃煙這種噴湧而出,不像是火災的煙霧彌漫,從畫面上看,更像是爆炸的衝擊波。

隨後,我在推特上看到了爆炸點的視頻。先是在一排機器的位置發生火災,然後有2名現場工作人員在跑動。看上去最初是想採取挽救措施,在意識到無能為力後,2人一起向外撤離。

與此同時,火勢越來越大,接著起火點變成了耀眼的白色。隨後,從鏡頭中可以看到整個車間有各種東西降落,有的東西降落時還在燃燒。在極短時間內,整個車間除了有火光的地方,其餘一片黑暗。這種情況,如果不是發生了劇烈爆炸,是不應該出現的。

有自媒體表示,杭州冰雪大世界大火,「疑似製冰機發生液氨爆炸」。

液氨爆炸危害巨大 周邊群眾應遠離

現在還不能完全確定是不是製冰機液氨發生爆炸,如果是液氨發生爆炸,我希望當地百姓能夠儘量遠離事發地區,而不是在事發地點。

氨是一種氮氫化合物,其中氮的含量站82.3%,在常溫常壓下就是一種無色氣體。氨是一種有毒、易揮發的氣體,會對人的眼睛產生侵害。如果被人不慎吸入,會刺激和腐蝕人的呼吸道,甚至威脅人的生命。

假如一個人在59米遠的地方吸入氨氣,10分鐘以內就會死亡。所以消防人員在救援時,必須穿戴全身防護服、配戴防毒面具才能接近現場。

在常壓下,把氨氣冷卻到零下33.4攝氏度,或者在常溫下把裝在密閉容器的氨氣加到一定壓力,氨氣就會液化,成為液氨。

網上有一位網友,自稱是化肥廠工人。據他介紹,2002年,他所在的化肥廠曾發生一起液氨洩漏事故。當時有2位工人沒有及時逃出,死在了事故中。

事故之後,搜救人員找到了那兩名遇難者的遺體,發現屍體已經完全脫水了。一米八的大漢變成了一米長的黑樹幹。整個人發黑、發乾,就像冰山裡凍了幾千年的乾屍。

這位化肥廠工人介紹,原因是液氨吸水吸熱。液氨大量洩漏時,氣溫急遽下降,整個空間全部都是氨氣。眼睛無法看東西,喉嚨無法呼吸,體溫無法保持。

這名工人還表示,他遇到過液氨洩漏有幾次,但「從沒遇到過液氨爆炸」。因此他認為,遇難者在爆炸前,有可能「被熏死或凍死」。

公開資料顯示,液氨是很容易發生爆炸的。一旦發生爆炸,它會立即揮發變成氣體。在與空氣混合後,如果遇到火源,會發生二次爆炸,危害相當大。

所以我很懷疑當局通報的傷亡情況。我希望傷亡越小越好,希望現場的人都能逃生出來。我也希望在周邊地區的人,儘量遠離災難現場,不要無辜受到傷害。

************************************
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