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曝中共在柬祕建海軍基地 中柬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西方官員披露,中共正在柬埔寨祕密建造一座海軍基地,專供它的軍隊使用。美國媒體說,這是北京全球軍事野心的最新跡象,而中柬對此事的否認,並不令人意外。

6月8日,中共柬埔寨大使館官網,證實了中共援助柬埔寨位於泰國灣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升級改造項目,正式開工。中柬高級官員出席了開工儀式。

而《華盛頓郵報》兩天前剛曝光,這是北京新的祕密海軍基地。有西方官員指,擴建計劃早在2020年就已敲定,北京要求「獨家使用基地的北部區域」。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柬埔寨憲法不允許外國在柬建設軍事基地,美方對柬方是「攻擊抹黑」。

雖然中柬官方一再否認,雲壤基地是中共的專用海軍基地,但這並不能消除外界疑慮。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中共)它這些部署,除了維持它自己安全之外,其實是一種擴張性,也會威脅到既有的海上的秩序,這點才是最重要的。」

早在2019年,《華爾街日報》就曾援引美國和盟國官員消息報導,中柬已簽署祕密協議,允許中共軍隊使用雲壤海軍基地。當時中柬都給予否認。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去年訪問雲壤基地時,受到了非常嚴格的限制。美國國務院新聞通稿提到,柬埔寨在2020年拆除了雲壤基地美國資助的兩個設施。

7日,《華日》再度發文說,中共對其軍事意圖撒謊的歷史由來已久。柬埔寨政府會否認也不奇怪,因為這可能會激起它國內民族主義反彈,以及泰國、越南等鄰國不滿。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學系副教授盧政鋒:「泰國是美國長期以來的盟邦,雲壤的這個海軍基地就在泰國的附近,當然會有一個很重大的衝擊。」

由於缺乏外國海軍基地,中共的艦隊能力大幅受限。所以,中共一直想要建立全球性的「軍事補給網絡」,但它從不公開承認。

如果中共真在柬埔寨建立海軍基地,這將是它在印太地區的第一個外國基地。此前,它在東非的吉布地擁有了另一處外國海軍基地。

蘇紫云:「今天傳出的柬埔寨的雲壤港只是其中之一,更早的是緬甸的皎漂港。它設這兩個港口主要的戰略目的,第一個是在印度洋上面有個支撐點,它的海軍就有在印度洋的基地可以使用。第二個就是把它對原油進口、天然氣進口的風險降低。因為目前它的這個油輪跟汽輪都要經過馬六甲海峽,被中共視為一個脆弱點。」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表示,皎漂港、雲壤港、吉布地,這三點在印度洋能連成一個面。

蘇紫云:「所羅門跟它簽訂的安全協議,那也可能會有港口。第二個中共在覬覦的,就是吉里巴斯,也可能會重新整頓那邊美軍留下的機場,港口大概也會順便的進行布置。這樣子它在太平洋也就有兩個點,也可以同樣的連成面,因為可以聯動到它在南海,還有就是東海的布局。所以這個可以稱之為中共版的印太戰略,就是它從陸權走向海權的一個戰略部署。」

觀察認為,中共正走向海軍建設「大躍進」。

盧政鋒:「今年3月,美國的非洲指揮官也指出,中國也希望在阿聯酋建立一個海軍基地。那這對於東南亞國家,甚至對於北大西洋國家,都會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本‧薩斯(Ben Sasse)最近提議,美國應建立一個「太平洋北約」來反擊中共。

而中共擔心,近年來頻繁會晤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是針對它的「印太小北約」。

盧政鋒:「北約往印太地區來強化行蹤或部署,似乎也有一些跡象。那小北約的出現,當然會對中國造成更大的一個衝擊跟刺激。」

蘇紫云則認為,美國最近提出且已初步成功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可視為「經濟版的北約」。它對中共的遏制作用,可能會優先於軍事版的北約。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