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私語,天聞若雷」 堅守德操者惠及子孫

文/杜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人間私語,天聞若雷」,為了追求私利私慾,人們的竊竊私語,在天神聽來如同打雷一樣響。民間傳下不少故事,一些良善之士堅守德操,拒絕做不道之事,他們說者無心,卻被神明悄然記錄。甚或間隔百年,神明以不同的方式再回傳於世,大揚德風,淳化民間。

「使不得」的中狀元

明朝狀元趙秉忠(1573年─1626年),父趙僖,任職邑掾。

明神宗時,有一位指揮使被人陷害,含冤下獄。趙秉忠的父親趙僖竭盡全力為他平冤昭雪,營救他出獄。指揮使感恩趙僖的大恩大德,卻又無以為報,就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趙僖作小妾。

趙僖連連搖手說:「使不得!」指揮使想迫使他接受,趙僖再次搖搖手,連說:「使不得!」堅決拒絕納妾。

大明萬曆二十六年(1598年,戊戌年),趙僖之子趙秉忠乘坐轎子參加殿試。中途有人扶著他的轎子說:「『使不得』的中狀元。」一連說了好幾遍。考試結果,趙秉忠大魁天下,成為萬曆戊戌年狀元。

趙秉忠回到家鄉後,將途中的奇聞告訴了父親。趙父感慨地說:「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了,從來都沒有告訴過其他人。不知是哪位神明告訴你的。」

類似這樣的故事,民間傳下不少。比如明英宗時首席大學士「曹鼐不可」的故事,明武宗正德年間狀元唐皋所說的「舔破紙窗猶易補,損傷陰德最難修」,均是佳話德音被神記錄。

在一些記載中,家族先輩所說的佳話被神記錄後,甚至間隔百年又傳回到民間。

「人心易昧 天理難欺」

清朝時期,湖州姚文田先生(1758年—1827年),字秋農,號梅漪,是梁運昌(字曼雲)的己未年同年,也就是嘉慶四年(1799年,己未年)同榜進士。

那年元旦,姚文田的一位同鄉做了一個夢,於夢中來到一座官府,忽然聽到一陣喧譁聲:「狀元榜出來了。」

這時朱門忽然大開,兩名緋衣差吏舉著二面黃旗走出來,旗尾各繡綴了四個字,一句是「人心易昧」,一句是「天理難欺」。某君醒來後,也不曉得夢境的意思。等到官府放榜後,眾人才知姚文田金榜題名,且為第一。

有人將先前之夢告訴姚文田。姚君仔細地想了很久,忽然說道:「這是我先輩高祖說過的話。」原來當時姚文田的高祖在皖江擔任提刑時,監獄曾關押了二個人,是被怨家所誣陷,並且陷於死罪。姚家高祖審辦此事後,知道那二人是含冤入獄,準備將他們無罪釋放。

這時怨家獻上了二千兩白銀,請姚家高祖一定判處他們死刑。那位高祖說了一句話:「人心易昧,天理難欺。為了得到銀子而枉殺無辜之人,天理不容啊。」拒絕重金賄賂,堅辭不受,並無罪釋放了那二人。

某君夢中所見,緋衣差吏舉著的二面黃旗旗尾所寫的二句話,正是姚家高祖昔日所言,「人心易昧,天理難欺」。

人間所說的隻言片語,冥冥中上天悉聽記錄,並在百年後施報其後代子孫,使其高中狀元科名。姚文田於嘉慶四年(1799年)中殿試一甲第一名進士,即狀元。道光七年(1827年),姚文田遷禮部尚書。去世後,朝廷賜諡號「文僖」。

這些簡短的故事中,先人守心不欺,或積陰德福惠子孫,或冥冥中得遇神明相助。古典小說《西遊記》有句詩文曰:「儘管行善,天自周全」,誠如斯言。@*#

事據《壽康寶鑑‧福善案》《北東園筆錄初編‧姚文僖公》卷0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