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南海內鬥?中紀委發文痛批李宰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8日訊】中共高層李克強習近平經常互唱反調,引發各種猜測。日前中紀委網站刊文批評歷史上兩位李姓宰相,文中各種用詞也引人聯想。

中紀委旗下《中國紀檢監察雜誌》最新一期發表評論文章《摒棄精緻的利己主義》,全文僅千餘字,大意是要求中共官員摒棄利己主義「一心為公」,通篇空話套話,並無多少新意。

不過,文章所舉的兩個反面典型人物卻讓人頗費思量。這兩個反面人物,一個是秦朝的宰相李斯,一個是唐朝的宰相李林甫。兩人姓李,也都是宰相,和李克強身分相當。

文章通篇只提到這兩個具體的反面人物,且給了他們很大的篇幅。全文只有六段文字,這兩人每人佔據一大段。

另外,文中還提到較為具體的兩大類反面官員,一類是「頂著『學者型』官員的光環」,一類是「名校畢業」,這也都讓人聯想到李克強。

文章開頭就提到,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善於利用高超逼真的演技、冠冕堂皇的理由」作為包裝。

中共自周恩來開始,歷任國務院總理都很注重打造「親民形象」,有「中南海影帝」之稱。近年來,李克強每次外出考察,社交媒體上都會瘋傳他「關心民間疾苦」的各種視頻和圖片。

中紀委文章還對「精緻利己主義官員」提出警告,無論如何「工於心計、圓滑世故、善於隱藏」,「到頭來只能慘澹收場」。

近年來,李克強和習近平無論在外出考察、政策發布方面,還是各種臨場表現都非常「不合拍」,引發高層內鬥的猜測。但也有分析人士指,中共歷來是黨魁抓政治,總理穩經濟,習李兩人的政策衝突可能只是反映高層的決策混亂。

近日網上還傳出「習下李上」的所謂「內幕消息」。但也有時評人士認為,這可能只是中共黨內反習勢力的「放風」。還有人提出,要警惕中共利用「習下李上」給人民製造一個虛假的希望,為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續命。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