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長、總編齊換人 習近平卡位筆桿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中共二十大臨近,習近平加緊人事卡位。6月7日,傅華被任命為新華社社長,呂岩松為新華社總編輯。在此之前,習近平親信李書磊,已經出任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

6月7日,中共人社部網站發布國務院任免信息。其中,任命傅華為新華通訊社社長;任命呂岩松為新華通訊社總編輯。免去何平的新華通訊社社長職務;免去傅華的新華通訊社總編輯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傅華1964年8月生,江蘇如東人,曾長期任職北京市宣傳系統,2014年接替梅寧華出任北京日報社社長。

自2017年初開始,傅華在一年零兩個月內三度履新:1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5月轉任經濟日報社總編輯;2018年3月首次離京南下,接替慎海雄出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

2020年3月,傅華重返北京,出任中宣部副部長。2021年7月任新華社總編輯。

呂岩松1967年1月出生,黑龍江富裕人,呂岩松曾任人民日報社國際部主任、副總編輯,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21年12月任中宣部副部長。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八大後,庹震、慎海雄、傅華曾先後擔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其中,庹震、傅華都擔任過經濟日報社總編輯,庹震、慎海雄都擔任過新華社副社長,三人當時都從中央報社高層空降廣東任職。

庹震現任人民日報社社長;慎海雄現任中宣部副部長,以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書記,兼任總編輯。

此前幾天,習近平的心腹、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書磊,已接替轉任四川省委書記的王曉暉,擔任中宣部副部長,分管日常工作。目前的中宣部部長黃坤明(1956年11月出生),已經過了中共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

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對文宣系統的人事卡位,特別是讓親信李書磊主持中宣部工作,被意味著習將繼續掌控中共意識形態重地,握緊「筆桿子」。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