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太陽能 拜登豁免四國太陽能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面對美國太陽能行業逐漸陷入癱瘓,白宮週一(6月6日)表示,將在兩年內停止向來自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關稅,從而迴避國會通過的保護美國工人的法律。

拜登6日下令採取緊急措施,並援引《國防生產法》以增加對美國太陽能製造商的關鍵供應。白宮表示, 此舉旨在為確保美國能夠獲得足夠的太陽能組件供應,滿足發電需求,同時擴大國內製造太陽能產品的規模。

拜登的舉動也使商務部根據法律要求進行的對中國反傾銷行為的調查無效。商務部6日表示,調查將不間斷地進行,但沒有人會受到懲罰。

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將暫停關稅的舉措描述為搭建了一座「橋梁」——暫時允許廉價的外國太陽能電池板湧入美國,以加快向清潔能源的過渡,同時利用這兩年來擴大新興的美國太陽能製造業行業。

然而,美國太陽能製造商認為政府的行為,實際上是在教唆中國公司通過傾銷太陽能電池和組件產品來違反美國的貿易法。

自2014年以來,中國受到美國對太陽能產品徵收反傾銷關稅的打擊,這使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太陽能生產商的價格增加了50%或更多。隨後,中國迅速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國家開店,並投資數十億美元以規避這些關稅。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數據,美國80%以上的太陽能電池板都是從海外進口,其中大量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和泰國。

加州的太陽能組件製造商Auxin Solar提起訴訟,指控中國非法規避旨在為美國製造商提供公平競爭環境的現有關稅後,商務部被迫展開調查。

而拜登6日的舉動則確保了兩年內不管調查結果如何,東南亞國家都不會被徵收新的太陽能關稅。

Auxin Solar指責拜登的新舉措「嚴重干涉了商務部的准司法程序,他為中國資助的特殊利益集團打開了大門,使其無法公平適用美國貿易法」,並質疑總統可能有違法行為。

美國領先的太陽能組件製造商First Solar的政策副總裁斯隆(Samantha Sloan)說,拜登的做法在未來兩年內給予中共國家補貼的太陽能公司不受限制的通道,這「直接破壞了美國的太陽能製造業」。斯隆稱拜登的措施是「創可貼」,是「對納稅人資金的無效使用,遠未達到持久的太陽能產業政策」。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回應說,進口太陽能電池板是解決更多能源的迫切需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仍然致力於維護我們的貿易法,確保美國工人有機會在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中競爭」。

太陽能工業協會(SEIA)、美國清潔能源協會(ACPA)和美國可再生能源委員會(ACRE)在內的幾個團體則表示支持,他們認為白宮的舉措有利於解決當前太陽能供應鏈癱瘓的危機。

在全球排名前十位的太陽能製造商中,中國有8家,韓國有一家,美國有一家——俄亥俄州的First Solar。去年12月,Morning Consult 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80%的登記選民同意美國應該依賴國內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板,而不是進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