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納達爾法網14次封王 奪第22個大滿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當地時間6月5日,2022年法國網球公開賽進入萬眾矚目的男單決賽。在這場師徒大戰中,36歲的「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3/6-3/6-0輕取8號種子魯德(Casper Ruud),第14次在羅蘭‧加洛斯封王,同時也成為法網史上最年長的男單冠軍,並將自己保持的大滿貫冠軍紀錄提升至22個。

納達爾晉級之路 艱辛無比

今年法網開賽前,納達爾的奪冠賠率僅排在第三位,對於13個法網冠軍得主——「紅土之王」而言,這還從未出現過。因為納達爾正遭受腳傷困擾,在此前的馬德里和羅馬兩站大師賽上表現不佳;再則是他所處的法網上半區高手如雲。
法網次輪與穆泰比賽過後,納達爾左腳傷情達到了最嚴重的程度,回到酒店時,他幾乎已無法走路。和團隊商議後,他們決定進行麻醉處理,讓他的左腳神經麻痺,不再感覺到疼痛。對於他在法網期間共做了多少次這樣的「封閉」,西班牙球王拒絕透露。

之後,納達爾經歷了一場五盤大戰,淘汰阿利亞西姆。在八強戰,面對老對手德約科維奇,納達爾憑藉著頑強的鬥志和出色發揮,打著麻藥和封閉,以3-1過關。塞爾維亞球王輸得心服口服,「他配得上這場勝利」,這也「證明了為什麼他是一位偉大的冠軍」。

本屆法國網球公開賽,納達爾左腳傷情達到了最嚴重的程度。為了繼續比賽,他進行了「封閉」處理,讓自己的左腳神經麻痺,不再感覺到疼痛。(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半決賽,與德國名將茲維列夫的較量,納達爾首盤連追4個盤點,贏下「搶七」;次盤在落後情況下,納達爾將比分追至6-6。這時,茲維列夫突然崴腳,座著輪椅退出比賽。這兩盤比賽,兩人盡然打了3個多小時,創造了大滿貫紀錄。

就這樣,帶著腫成「饅頭」似的左腳,納達爾第14次闖入法網決賽。其決賽對手是來自納達爾網球學校的23歲挪威紅土好手魯德。

2005年,納達爾首次登頂法網時,不滿七歲的魯德在電視機前看完比賽,增強了其成為一名職業球員的信心。2018年開始,魯德在位於馬洛卡的納達爾網校接受訓練,經常有機會跟校長納達爾一起對練。跟納達爾一樣,他更偏愛紅土場,職業生涯迄今8個單打冠軍,有7個來自紅土。

決賽三盤 納達爾僅丟六局

這是魯德第一次晉級大滿貫決賽,開場顯得非常緊張。納達爾一上來就破掉了魯德的發球局,並順利保發取得2-0領先。之後,魯德雖然完成回破,但納達爾再度發力,連破帶保取得4-1的優勢,並以6-3先下一城。

次盤,魯德提升狀態加強底線進攻,破掉了納達爾的發球局,取得3-1領先。不過,納達爾並不急躁,對魯德的弱項——反手,有針對性地攻擊,令對手毫無辦法。結果,納達爾以6-3再贏一盤。

進入第三盤,魯德在丟掉第一個發球局之後,心態徹底崩潰。納達爾也沒有手軟,連贏6局,以6-0贏得最後勝利,創紀錄的第14次捧起「火槍手盃」。36歲的納達爾也成為了歷史上最年長的法網男單冠軍。

2022年6月5日,在萬眾矚目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36歲的「紅土之王」納達爾,以6-3/6-3/6-0輕取8號種子魯德(右)奪冠,將自己保持的大滿貫冠軍紀錄提升至22個。( Adam Pretty/Getty Images)

納達爾穩固歷史第一人位置

在納達爾2005年橫空出世之前,法網被視為是爆冷頻繁、很難出現壟斷者的大滿貫賽事。但過去的這17年,納達爾硬是將羅蘭‧加洛斯變成了自己的「後花園」,總共奪得了14個冠軍,那可是桑普拉斯過去長時間保持的大滿貫歷史紀錄。可見,「紅土之王」在紅土場上的統治力是多麼的「恐怖」。而德約科維奇的澳網9冠,以及費德勒的溫網8冠,在納達爾的14冠面前,顯得相形見絀了。

斬獲個人第22個大滿貫冠軍後,納達爾的大滿貫冠軍數量不僅穩坐男子歷史第一,算上女子網壇,他已追平格拉芙,在公開賽時代所有球員之中,僅比小威廉姆斯少一個。

2022年6月5日,在萬眾矚目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中,斬獲個人第22個大滿貫冠軍後,納達爾的大滿貫冠軍數量穩坐男子歷史第一。(Adam Pretty/Getty Images)

在男子網壇歷史最佳之爭中,納達爾逐漸甩開了同樣擁有20個大滿貫的德約科維奇和費德勒。雖然在「三巨頭」正式隱退前,他們取得的榮譽不能被定格,但看到納達爾在身體狀況並不好的情況下,依然拼下大滿貫第22冠,對他的競爭對手來講,確實不容樂觀。

接下來,納達爾將要處理自己的腳傷,很可能會放棄今年溫網甚至美網。西班牙的《馬卡報》爆料,納達爾的左腳傷勢是老傷,早在2005年就出現了,如今骨頭已經壞死。打「封閉」帶傷參加比賽非常危險,納達爾自己是很清楚的。他的叔叔托尼表示:「納達爾把每一場法網,都當做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來打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