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蜱蟲病已致4死 七旬老人一傳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中國河南省信陽市近期接連發生蜱蟲病感染病例,已導致4人死亡。其中3名死者曾一同為去世的感染者穿壽衣。醫生表示,蜱蟲病毒感染者目前尚無疫苗和特效藥物。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河南信陽市一名七旬老人5月初因蜱蟲病死亡,而與其遺體有過接觸的3名村民,在不到一個月內,也相繼因蜱蟲病去世。

截至目前,上述事件中,已有4人死亡,另一人還在治療中。

澎湃新聞報道,最初死亡的那位七旬老人,一開始高燒不退,開始以為只是重感冒,去縣城醫院治療沒有好轉,隨後送往信陽市中心醫院確診為血小板減少綜合症(俗稱蜱蟲病),病情危急,搶救無效,回村後於5月5日去世。

根據當地風俗,下葬前要給逝者淨身穿壽衣。5月6日,應死者家人的請求,幾位同村居民前往幫忙。11日葬禮結束後,多位村民相繼出現蜱蟲病症狀,並且有3人先後死亡,另一人還在治療當中。

澎湃獲取的錄音顯示,5月31日晚,在一場賠償協商過程中,一位逝者家屬坦言,老人病危前,醫生曾告知「蜱蟲病」可能會血液傳染,並叮囑拔管時要戴上口罩和手套。

另一位親屬懷疑,他們是給逝者淨身穿衣過程中被感染,「當時遺體上有插管沒拔下來,可能是之前搶救輸血時用的。清洗的時候不小心弄破了,裡面的血弄到他們身上,可能就感染了」。

專家表示,被蜱蟲叮咬並患上蜱蟲病後,患者可以「人傳人」,多通過血液傳播。患者大多數有發燒、噁心、嘔吐及食慾不振等症狀,重症患者可能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死亡率在10%至30%之間。

除被蜱蟲叮咬外,接觸患者的血液和體液也可能被感染。醫護人員和患者家屬在診治或照護病人時,暴露的皮膚、黏膜若直接接觸病人的血液和體液,都會導致感染。

北京宣武中醫醫院急診科醫生薑楠表示,蜱蟲的唾液含有神經毒素,可能導致肌肉麻痹和癱瘓,嚴重的情況下會導致死亡。目前尚無疫苗和特效藥,只能對症處理。

中共官媒新華社曾報道,蜱蟲病在中國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山東、安徽、遼寧等省份,河南信陽地區是高發區。發病時間呈明顯季節性趨勢,多集中在每年的4月至10月。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