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釀慘劇 中共戰機危險攔截澳偵察機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中共軍方一架殲擊機近日在南海上空,以危險方式攔截了澳大利亞的一架海上偵察機。週日(6月5日),澳大利亞國防部向媒體披露了中方戰機危險攔截行動的細節,並譴責中方戰機的行為已威脅到澳偵察機上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全。

據美國之音報導,澳國防部發布的一份聲明說,澳大利亞王家空軍的一架P-8海上偵察機,於5月26日在南中國海國際空域進行常規海事偵察活動時,中方一架殲-16(J-16)戰機以危險操作對奧方偵察機進行攔截,對偵察機及其機組人員的安全構成了威脅。

針對中共戰機的此次危險攔截事件,澳國防部長理查德·馬勒斯(Richard Marles)5日向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披露,事發時,中方的戰機一度與澳大利亞偵察機近距離平行飛行,並向奧偵察機發射了閃光信號彈,然後搶飛到澳偵察機前方「非常近距離地飛行」,還釋放出一些包含小鋁塊(箔塊)的穀殼狀碎物,部分這些碎物被吸入了奧偵察機P-8的引擎之中。馬勒斯說,「很明顯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幸運的是,澳軍偵察機的機組人員及時做出了專業的反應,最終順利駕機返回了基地。

澳大利亞新任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5日則對媒體表示,澳政府已經通過適當渠道向北京方面就5月26日的危險攔截事件表達了「關切」。

澳大利亞國防部表示,依據國際法,澳大利亞有在國際水域和空域行使自由航行和飛行的權利。過去幾十年來,澳軍機也一直在南海地區進行海上偵察。

截至目前,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駐澳使館均未對澳方的譴責做出公開回應,也未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中共此類行為不是第一次。2001年4月,一架中共軍方的殲-8戰機也曾在南海上空試圖以危險動作近距離攔截美國的一架EP-3偵察機,結果兩機避閃不及發生相撞,導致中方戰機墜毀、飛行員跳傘後失蹤,美軍機組人員也緊急迫降海南島,其後被中方扣押10天。

而今年2月,還曾發生過一艘中國軍艦向一架澳大利亞偵察機照射激光的事件,同樣危及到機組人員的安全。

最近兩年,澳中關係持續緊張,主要原因是澳大利亞前總理莫里森於2020年4月,呼籲國際社會對最早在中國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展開深入的病毒溯源調查,這讓中共當局大為惱怒。中共政府隨即對澳大利亞展開了一系列貿易報復,但澳大利亞與其它國家的貿易卻因此獲得了更大的發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