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李克強獲常委支持 習近平默許10萬人大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5日訊】《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說,中共總理李克強獲得常委支持,在習近平的默許下,主持召開了史無前例的10萬人大會。有分析認為,這次大會釋放出習近平權力受到挑戰的信號。

《華日》6月3日報導,接近中共決策層的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強5月初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提議召開經濟會議。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共權力核心,有七名成員,包括習近平和李克強。

知情人士說,李克強的提議獲得其他常委支持,習近平最終默許李克強召開10萬人的經濟會議。

習近平本人沒有出席會議,李克強在會議上則隻字未提習一再堅持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更罕見把經濟困局擺上桌面,承認今年3、4月以來,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在某些方面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

報導說,到目前為止,中共黨內高層似乎達成了某種妥協,既要堅持習近平的領導,堅持清零;又要支持李克強的經濟決策,解決經濟問題。

外界輿論把李克強的10萬人穩經濟大會,跟1962年的7000人大會聯繫到一起,當時中共二號人物劉少奇批評前黨魁毛澤東的大躍進運動導致了大飢荒。

對此,大紀元專欄作家赫平認為,李克強的10萬人大會,並沒有聲討清零政策和習近平的錯誤,反而是不得不在清零框架下發布執行搶救經濟政策的命令,是著力於部署經濟復甦的動員會,避免經濟硬著陸。

赫平表示,這反映出中共黨內的確有路線之爭,但習仍大權在握,習規李不得不隨。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認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表明,經濟政策和權力鬥爭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在這個階段,很難描繪出中國經濟的樂觀景象。既然經濟政策無果,那麼硬幣的另一面——權力之爭——就會繼續。」他表示。

李克強的10萬人大會召開後,彭博社報導說,中共官員把「清零」看得比經濟更重要。

彭博社5月26日引述8名中共省級官員透露,李克強的講話並沒有改變基層官員的觀點,控制疫情仍是優先事項,而且許多城市的高級官員因為抗疫,缺席了此次重要會議。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高級分析師傑卡布•岡特(Jacob Gunter),將李克強比作一個沒有滅火用水的消防隊長。

他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在放棄清零戰略之前,李克強在維持經濟基線方面能做的只有這麼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