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名曲奏出大提琴前所未有的力量

作者:蔡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4日訊】樂器的力量非常神奇,無論小提琴,還是鋼琴,都有強烈的表現力,因此在舞台上都可以獨領風騷,唯有大提琴,就連深諳其屬性的經典作曲家,也不敢輕易嘗試為它作一首協奏曲。不過,大提琴終究有著不可掩蓋的力量,捷克民族樂派作曲家德沃夏克經歷了遲疑和猶豫後,在晚年終於為大提琴譜寫了一首名揚後世的協奏曲:《德沃夏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故事發生在1890年代,德沃夏克正擔任紐約國家音樂學院的院長期間。儘管他創作了非常多的曲目,他的好友、大提琴家哈努斯‧維翰也曾多次委託他為大提琴創作協奏曲,但他一直對樂器的獨奏能力持保留態度。直到1894年3月,德沃夏克的同事維克特‧赫伯與紐約愛樂首演了一首大提琴協奏曲,才深深打動了他的心,使其終於決定為大提琴譜寫協奏曲。

点击欣赏预告片:

德沃夏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迄今一直被認為是大提琴協奏曲之王,幾乎被所有著名大提琴家演奏並錄音。現在,由神韻藝術家袁于茜領奏、迪密萃‧魯蘇指揮,再現這首經典樂曲的輝煌,作品已經由線上影音平台神韻作品發布。

大提琴的力量和內涵

「即便我人生一無所有,只要有大提琴就好。」這句話反映了神韻藝術家袁于茜對於大提琴的熱愛程度。在她心中,大提琴非同尋常,伴隨她修煉、充實人生,她也用精湛的大提琴技藝成為神韻藝術團巡迴演出中樂團的一員,跟隨神韻藝術團走遍世界各地,在全球頂尖劇院的舞台上演奏。

中國自古就有師傅找徒弟的傳統,師傅必須找到一位人品好、夠資格的弟子,才肯將自己掌握的絕門技藝傳承。品德是擁有高深技藝的前提,好的品德才配有好的技藝。好的品德也可以讓大提琴發揮更大的力量。通過大提琴演奏,袁于茜手中拉出的每一個音符都在向人們傳遞著自己修煉的最高指導原則「真、善、忍」。「展現這樣的音樂不只是一份工作或一門手藝,而是與全世界分享一件禮物。」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袁于茜表示。

此外,大提琴所展現的表現力,不僅和彈奏者的內心境界有關,也與所屬樂團的使命密不可分。神韻藝術團的宗旨是復興五千年中國文化,在神韻舞台上,大提琴不僅具有西方傳統樂器的表現力,還可以用來傳遞東方傳統音樂的內涵,呈現中國的傳統文化和歷史。

袁于茜說她在神韻樂團的演奏中,「不只是模仿中國樂器的音調,而是要捕捉到華夏各民族風格的精髓。」「你必須了解他們的文化和音樂特色,知道每首樂曲想要呈現的內容;不僅僅是表面上的喜怒哀樂,而是這些情感的源頭。」

正因為如此,同樣一首曲子,神韻藝術家的演奏中還原了對不同文化的更加傳統的感受和理解,呈現了更高境界的純淨技藝,觀眾也能得到與其他藝術家不同的感受。

觀眾LI CHEN在神韻作品網站《德沃夏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下方留言說,「一走一過聽了這麼多的樂團,協奏樂中感覺獨奏很乾沒有靈魂,沒有更多想聽的意願,合奏的時候往往讓人更緊張、煩躁……但神韻的演奏完全不一樣,獨奏有演奏者的特色,能聽出她的心境,合奏就更驚歎,那種立體的空間感太微妙了!」

對於該樂曲的神韻指揮家,LI CHEN也認為與眾不同:「看了那麼多樂團的指揮,只有神韻的,哇,真是一種享受,氣場太穩了,俏皮又不失穩重。」

大提琴的力量在神韻藝術家心中,似有無限止境。「有些東西無法透過言語來描述或體驗,但藝術卻可以呈現出來。作為藝術家,必須不斷提升並完善自己的技能,才能展現出難以言傳的意涵。」袁于茜說。

這首經典大提琴協奏曲全長約43分鐘,共分三個樂章。而每個樂章又各具巧思,對於獨奏家與伴奏的交響樂團都非常具有挑戰性。

完整影片:https://ept.ms/DvořákCelloConcertoInBMinor_

歡迎了解更多:
IG:https://www.instagram.com/shenyunworks/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enYunZuoPin
推特:https://twitter.com/sycreations_ch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