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亞前市委書記童道馳被判死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2日訊】6月2日,中共湖北省前副省長,海南省委前常委、三亞市委前書記童道馳被判死緩

2日,深圳市中級法院通報,童道馳因受賄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以內幕交易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罰款400萬元(人民幣,下同),決定執行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受賄所得及個人全部財產均被沒收。

童道馳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童道馳被指控,2004年至2020年間,利用擔任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發行監管部副主任、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工作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國際合作部副主任、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公司上市、企業經營、融資借款、職級晉升等方面謀取私利,直接或通過其特定關係人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2.74億餘元。

2006年8月至2007年4月,童道馳在擔任中國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副主任期間,獲悉股票內幕信息後,指使其近親屬及關係密切人員買入相關股票共計3165萬餘元,非法獲利共計338萬餘元。

童道馳被判死緩消息登上大陸微博、百度熱搜榜。

現年54歲的童道馳,湖南平江人,曾在中共證監會任職多年,也還在商務部任職,曾是中共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等。2016年12月起轉任湖北省副省長,2018年調職海南省任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

2020年11月1日,童道馳就被通報落馬,成為中共五中全會後落馬的「首虎」。2021年4月30日被雙開,6月被逮捕,9月被起訴。「雙開」通報顯示,童道馳利用職權在資本市場進行權力尋租,為親屬經營活動提供幫助,大肆攫取非法利益;生活糜爛,大搞權色、錢色交易等。

童道馳於1992年出國深造,曾長期在美國蘭德公司、世界銀行等美國智庫與國際組織工作。《北京青年報》2018年報導指,2000年10月,童道馳回國赴證監會工作,與時任證監會主席周小川推行的政策有關。

童道馳在湖北省任副省長期間,對當地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負有責任,曾被海外明慧網點名。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