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上海突然解封 企業家要求政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2日訊】6月1日,上海終於解封。官方甩鍋居委會;企業家公開信熱傳,要求政改。上海接下來會 一切照舊嗎? 另外,日前接連幾部好萊塢大片拒絕向中共審查讓步,結果反而票房大熱。海外影評人稱:好萊塢不需要中國。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6月1號星期三。就在今天,上海終於解封,大多數人可以走上街頭,但仍然需要72小時的核酸證明。官方點名居委會不得以任何藉口限制居民的出入,似乎要把過去兩個月封城的責任甩鍋。而一封上海企業家的公開信也在網上熱傳,標題是「躺平清零!復工不復產!靜觀二十大!」,公開信公開呼籲政改。那麼上海解封後是否就一切照舊了呢?

另外,日前騰訊撤資好萊塢大片《壯志凌雲2》。雖然影片不能在中國上演,但海外票房大熱,主角身穿夾克,上面敏感的臺灣旗也恢復了。海外影評人稱,這部影片的成功說明好萊塢不需要向中共磕頭。今晚我們還是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熱點事件做解讀。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唐靖遠先生您好。

唐靖遠: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還有一位是遠程連線的特約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先生您好。

藍述:方菲你好,靖遠你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那我們先請在現場的唐靖遠先生跟我們談一談上海解封這個事情。唐靖遠先生,我們先談一談上海這個解封。我覺得其實是蠻突然的,因為之前一直說解封啊,不解封啊,然後很多人說其實根本沒有解封啊,突然6月1號就解封了。所以您怎麼看為什麼上海市政府突然解封?這個跟前幾天李克強那個10萬人的經濟大會有沒有關係?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它這次解封我也認為它其實是突然的,因為在此之前,其實上海關於說要解封就已經放過很多次風,但是其實最後它都沒有能夠成功地實施,這一次突然一下就兌現了。我看它現在這麼一個結果,它背後我覺得主要是有3大因素。首先第一個毫無疑問最主要的是經濟因素。因為我們可以看到中共國家的統計局,在最新的5月27號發布了最新的數據。

有起碼是2個數據,一個是全國規模以上的工業、企業的利潤率同比下降了8.5%,這是2年以來的最低。其實這個數據一出來,大家都知道李克強曾經不是說了一句話嗎?在10萬人大會上,他說今年的經濟形勢比2020年的武漢封城都還要糟糕,還要嚴峻,就這個是真的,至少這個數據一出來。第二個數據它是全國零售銷售,它其實就是消費的這方面的一個指數,它一個同比下降了是11.1%。

這個11.1%下降它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就是中共官方本身它們自己是有一個預估的,這也是官方自己公布的。它們預估因為有受疫情的影響,有封城這些,它們自己預估可能最多下降5.4%,結果實際的數據一出來是翻了一倍。其實我覺得這個數據,我個人認為它可能還是有打了水分的,還是有縮水,實質的可能更高。所以這樣的一個經濟數據一出來,所有的上上下下都非常緊張了。

包括,尤其是李克強你剛才提到,我覺得這個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因素。他在10萬人會議上面是公開地喊,說我們這個經濟比武漢時期都還要嚴峻,所以所有一攬子刺激經濟的措施啥的,反正全部要拿出去,叫做應出盡出嘛,用他這個原話。這個話多少本身就已經有點背水一戰的意思,就是我所有能拿出來的東西我全拿出來了,要是再不起作用,再不起效,那意思就這個責任就完全不是我的任何問題了。

其實這個已經,所以我把它叫做這有點變相逼宮,其實就是給習近平這邊施加壓力。所以這個是經濟方面的這樣的一個因素。當然還有就是外資的撤離和供應鏈的遷移,這些方面其實也是比較觸目驚心的,具體的數據我就不囉嗦了。然後第二個因素,我覺得它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就是政治因素。政治因素我們都知道,你看經濟一下滑以後,大批的企業倒閉,失業人口是急速地增加。

尤其是今年,這個也是智聯招聘上面自己給出來的數據。就是今年大學生應聘招聘,錄用的比例,男生只有20%多,女生只有10%,是這麼一個概念。所以這麼一個龐大的失業人群瞬間就出來,這個它會帶來這種社會動盪,因為這個就涉及到對生存問題。然後還有好多中產階級,因為一封城以後,因為公司一倒閉一垮了之後,他房貸啊、車貸什麼斷供。一斷供以後,它就直接影響衝擊到房地產,它就像多米諾骨牌一樣。

所以這樣的話它會帶來一種社會動盪,它引發了政治後效應,對當局來說這個壓力就是非常大了。尤其是還有一個,我們都知道馬上7月份就要開北戴河會議了,習近平這邊他在政治上,我覺得他其實也是面臨著比較大的壓力。在北戴河會議基本上應該肯定跟二十大它是直接相關,裡面要敲定很多重要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二個因素,應該是迫使他可能覺得上海這個地方要再這麼封下去。

因為上海我們都知道它是長三角的經濟龍頭嘛,它在經濟上帶來的震盪,和在政治上帶來的衝擊都非常大,他可能沒有必要再這麼堅持下去。所以我覺得他應該是給自己找了一個臺階。

主持人:對,然後數字上他也說,啊,現在只有幾十例了, 之前一萬多例,現在只有幾十例。

唐靖遠:之前我們其實都有討論過,他不是所謂的社會面清零,而且叫做基本社會面清零,就是管控區之外的只要清零,就都叫社會面清零。其實他就是不斷地在修改這個所謂社會面清零的定義,不斷地給自己找臺階,最後最後這個臺階越來越低,最後那就順著就下來了,這個是第二個因素。

第三個因素有個比較輔助的,我個人認為也是比較重要的一個輔助性因素,就是朝鮮。因為朝鮮你會發現它的疫情的突然爆發,它差不多也是在4月份,4月中下旬,它和上海基本是同步的,比上海稍微晚一點點。但是你看朝鮮現在也就宣布,也就一個多月,朝鮮宣布就解封了,全國解除封鎖狀態。這個是我覺得它對中共,尤其是對中國這個整個國民的這樣的一個衝擊,其實因為這個就是最強烈的一個對比。

你說跟西方國家比吧,西方國家你可以說它政治制度什麼跟我們不一樣,朝鮮它的政治制度和它的權力架構什麼的,都跟你是非常相似的。而且朝鮮在醫療資源各方面,比你其實還差很多。但是朝鮮它就這麼一個多月它就扛過來了,它的死亡率比你還低,比上海都還低,至少它官方是這麼報的。雖然我覺得這個數據可能也有注水,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確定一點,就是在朝鮮你沒有看到像當初在印度那個Delta毒株肆虐的時候。遍地遍街都死人,死人都燒不完。因為那個衛星圖片是可以看到的,這個是隱瞞不了的東西。

所以至少在朝鮮我們可以看到,它的確就是再一次證明Omicron這個毒株,它的感染確實是非常快,感染面積也非常大,但是它的致死率和重症率其實是非常低的,它並不足以,就是完全沒有必要你採取清零的這麼一種。所以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輔助性的因素。就是朝鮮它其實客觀上,讓中共當局它們自己也是增加很大的壓力。

有了這麼一個比較之後,所以它肯定也就給自己找了一個臺階,啊,我們趕快讓它解封,解封之後進入什麼呢?叫做常態化防疫的狀態。其實我覺得它這種的意思就是說,以後可能不是極特殊情況下,它不會再搞這種全城的封城這樣的一種形式了。所以我覺得最主要是這麼三個因素。

主持人:是。我們看到基本上就解封以後,很多民眾當然很高興了,不管怎麼說憋了兩個月了,然後各種心理啊、生理的因素都是會造成很大的問題。但是其實這兩個月造成的影響和後果,我覺得是蠻大的。另外,在高興之餘,我們看到上海的一些企業家又發了這樣一個公開信。很多人他其實並不是說解封,那就完了,一切生活照舊,他其實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了。所以這公開信我覺得是比較罕見的,也請您談一談。

它不但說是說我們復工不復產,基本上完全說不配合你這個經濟上要怎麼怎麼樣復甦。而且它很罕見地提出了這種公開要求政改的這種要求。比如說它說要求什麼政改,然後要求給什麼企業家平反啦,然後要保護私有財產啦等等。這些其實都是中共相當敏感的問題。那您覺得這樣的一封公開信,它有多大的代表性?然後它的出現又說明什麼問題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我覺得這個公開信本身它在網路上熱傳嘛,而且引發的轉發量、關注度都非常高,就不管它是真的假的,因為現在對這個公開信究竟是不是真的,有這麼一批企業家來寫,它是也有些人質疑是吧?不管它是真的假的,但是這個東西它出來了,它引發了一個社會普遍的關注,所以我覺得它應該還是有相當代表性的。它代表了相當部分的民意在裡面,我覺得這個是客觀事實。

因為絕大多數的老百姓,哪怕是他對外界,對國際社會的一些情況,他不是太了解的中國人,他也都自己親身經歷了封城,受到這種鐵拳的打擊以後,他自己也都知道這種模式再這麼下去是不行的,這是不可持續的。就是用譚德賽的話,說這是不可持續的。所以都希望對現狀要要求有一個改變,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共同點,就是這封公開信它體現出來最大的一塊,都是希望改變現狀,不能夠再這樣就這麼延續下去。

那麼它當然這個就分成兩方面,一個就是指當前這種清零的政策,另外一個方面就是你說的,其實它涉及到政治領域了,就是希望要發出一些政改的這樣的一些呼籲什麼的,還要開放黨禁、報禁,甚至這些都已經出來了。

主持人:我覺得他們就是意識到了,如果政治不改的話,這個經濟是好不了的。

唐靖遠:對,這一點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他們現在已經充分開始意識到,在中共這種體制之下,你根本無法把經濟和政治給分開。所以過去很多這樣的一些中產,或者說是一些企業主,他們其實相對來說物質生活他是比較優越的,他的確都是比較那種歲靜派,都是比較歲月靜好那種,他總覺得我只要能賺錢,我日子過好了,那些政治問題我們不去關心,那個風險太高。

主持人:我們也不參與。

唐靖遠:但是他現在發現你不參與,你不關心它,它會要來關心你。我覺得這個應該是絕大多數形成一個共識,就已經意識到了,你再不關心它,這個鐵拳最後也要落到你頭上來,也要砸到你頭上來,這個是一個。第二個就是你會發現這封公開信,我覺得它,就是為什麼剛才我說有人他提出來,質疑它是有可能,就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一些企業家,他敢這麼寫,這個膽子有點太大了。

就是因為它這封信裡面你可以看到,就像你剛才提到的,它矛頭是直指二十大的。所以這個什麼近代二十大,這個意思就很清楚了嘛,希望二十大換人嘛,希望他不要再連任,再連任的話這個日子我們就沒法過了,其實潛臺詞就是這個。所以這樣你看到它這份公開信,它露出一個苗頭,它就是反習的。但是它並沒有完全地這麼的反共。就是說包括它後面部分,它提出希望政改,開放黨禁、報禁。

甚至還有提出說希望平反一些什麼冤假錯案,釋放這些思想犯、良心犯,這樣的一些呼籲。我覺得你可以看到它明顯是一個比較希望中共走改良的,對,是這麼一條路線,就是比較改良派的這種呼籲。所以我覺得你從它的內容上面來看,我們不排除它是有一部分還有一些良知的一些企業家,或者是一些比較稍微清醒一點的,包括社會上這樣的一些人士,主流社會的一些人士,他們可能在這一次被鐵拳砸了以後,的確是對中共,對現在這種體制是有所認識。

他們意識到這個體制必須要改變,哪怕你雖然即使不能夠推翻它們,但是你起碼自我做一些改良應該是勢在必行的。但是反過來說,我覺得它的確也不排除另外一種可能,可能是習近平的反對派,它們的確是找了攜手營造了這麼一封假的公開信。它的目的其實主要還是,就像我說的,它是針對是反習,不反共。對共產黨它是提出希望能夠改良這樣子。當然他們的初衷也許是想要通過改良的方式,來達成一種平穩的過渡。

但是我個人對這個我是一點不樂觀,因為中共改良這種奢望,從89六四以後,我覺得其實就已經是不存在了。這麼多年走下來,你會看到中共它,雖然你看它經濟其實越來越好,發展地越來越那個,但是其實中共在政治上,它這種政權的本性上面,它其實是不可能改的。反倒是有了錢以後,它反倒是越越來越專制、越來越極權的,往那個道路上去狂奔。它不是說你呼籲兩聲,希望黨內自己有一些開明人士站出來,就可以改變這種現狀。我認為這根本就是一種幻想,是不可能的事情。

主持人:是。我看自由亞洲報導,它們好像聯繫到了國內的一些人,說這些公開性的企業家是存在的,但是他們現在暫時不方便接受採訪,說還打算推動更多的事情,所以我們看一看下面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好,藍述先生,也請您談一談,一個是您對這個公開信,您怎麼看這個公開信的內容和這封公開信的出現?另外,上海解封之後,您對經濟的復甦,您怎麼看它這種復甦的程度和速度呢?

藍述:我覺得這個公開信,基本上它還是走的一個體制內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這麼一條思路。這個政治體制改革,實際上現在整個西方都已經徹底放棄了。拜登總統進入白宮以後不到兩個月,直接在講中國政策的時候他就講了,對中國的政治體制的改革不抱任何的希望了。所以缺乏了來自於海外的這種投資的動力,這種政治體制改革應該說是更加的遙遙無期,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希望。

至於說它為什麼這麼快就解封,我覺得它主要的原因,一個最主要的因素還是政治因素。中共今年到目前為止,過去的幾個月裡面,可以說是三條戰線在作戰。一個是它馬上要準備開今年的二十大,剛才靖遠已經講了。它馬上北戴河會議很快就會開了,這個是中共的重中之重,今年的。它在這個權力交接的過程之中,各派、各系之間的這種爭鬥會非常的激烈,所以這個是一條戰線。

第二條就是動態清零造成的民怨沸騰和經濟下滑,這是它國內面臨的經濟困境,這是第二條戰線。第三條戰線就是烏俄戰爭中,中共到目前為止,首鼠兩端這種做法,讓它造成了中共目前在整個的西方世界,可以說是空前的孤立。這三條戰線,中共它永遠都是政治掛帥,所以說當這三個戰線它照顧不過來的時候,特別是北戴河會議越來越近,整個離二十大越來越近,現在也不到6個月了。

在這個時候,它一般,它首先要保的就是它權力的交接這個過程,過渡到二十大,它怎麼樣各個派系之間的妥協。所以說它在另外兩條陣線上,它就會收縮,這是中共一般習慣的做法都是這樣。所以說你看在中美關係上,和對西方的關係上,最近它所謂那些戰狼外交的那些講話,所有的那個調子都在放低,身段放軟,要搞好中美關係,和西方搞好關係。然後同時這一邊它的這個收縮,實際上也就是在解封,加快步伐進行解封。

至於說它為什麼,解封它只是以一紙那麼通知,要求各個居委會實際上不要再控制人口的出入,不搞這種封區、封樓這種事情。我覺得中共它整個的以清零,強制控制這個社會,達到控制疫情的這種整個的思路,它仍然沒有改變。所以說它這樣的做法,實際上並沒有否定它的這個強制清零的思路。下面再出現疫情蔓延的情況,它仍然有可能去進行搞這個封城。只不過下面看是在哪個地方,上海這個地方實在是太敏感。

上海的GDP它是在全國排第十,而且上海它是一個科技中心、金融中心、進出口貿易中心,還是一個工業中心。所以說上海一旦封城的話,它對全國的經濟的影響極其巨大。所以說下一步如果在別的地區出現了類似於上海的這種疫情蔓延的話,中共仍然有可能進行這種封城式的控制疫情。

主持人:是。其實我們看過去兩個月在上海的封城,損失可以說是巨大。人生命的損失、精神健康的損失、經濟的損失、財產的損失等等。所以現在就是有一個巨大的問題,我覺得就是過去兩個月這種封城,造成的次生災害和所有這些後果誰來負責?那我們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上海市政府在宣布解封的時候,它不用解封這個詞,它只是說可以正常的怎麼怎麼樣了。

然後它還說居委會,說居委會你不要任意地去阻止民眾出入。而且居然還說居委會是居民自助的一個組織,它要做的事情不代表政府指示。所以現在大家就在熱議,說上海市政府難道是要把過去兩個月封城的責任甩鍋給這個居委會嗎?難道是我們自己要封自己嗎?所以您怎麼看這個事情?

藍述:我覺得主要這個事情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它是在甩鍋。另外一個,它整個封城的思路沒有變,所以說它留了個伏筆,將來還可能搞封城。另外,在目前的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剛剛講了,它實際上它主要要保證的是它二十大的順利召開。所以說既然居委會是主要負責的這麼一級單位,那麼當然上海市委,上海市的這些頭頭腦腦都不用負責任,那麼中央就更不用說了,中央也更不用負責了。所以中央的領導人對這個封城造成的這個後果,也不會負什麼責任,所以這種民怨他要轉移一下,把這種目前的這種沸騰的民怨轉移到這個街道一級或者是這個地區一級的市裡面的那個,這個街區一級的這麼一個行政單位。這樣子的話,它主要的保證的,要保證的仍然是它馬上即將到來的這個北戴河會議,和下半年的二十大。

主持人:我看這個企業家這個公開信中寫,說這個上海面臨危機,說外部環境四面楚歌,內部政府信用坍塌,說解封之日就是外資離境之日,隨即大規模的企業破產重組等等等等。就說這封公開信對於經濟復甦似乎是不樂觀的,那您怎麼看這個解封之後經濟復甦呢?

藍述:我覺得中共用它那一套方式去搞中國的經濟,因為它有很多的行政手段,它的很多的行政手段,所以說它要用行政手段去迅速推動它這個整個經濟的重新的復甦,它是有效的。所以雖然說外界大家對中共的那一套,大家都不看好,但是中共它用它的行政手段去推動這個復甦,它會很快地見效,而且它甚至可以使用強制命令的手段。如果說是這個經濟復甦,如果說是不夠快的話,它甚至可以使用更多的這種政府的命令的手段,直接去強迫這些企業進行開工,然後甚至出臺一些鼓勵,甚至如果說是你不開工,它會對你進行懲罰等等手段。這種東西它在中共的那個體制下,它是行之有效的。

主持人:好的,好,那唐靖遠先生您怎麼看解封之後的經濟復甦,您對此樂觀嗎?

唐靖遠:我不是很樂觀。我這麼說吧,就是說這一點我比較贊同剛才藍述先生的一個分析,就是中共它的確是,因為它是一個大政府嘛,它又可以很多這樣的一些,就是計畫的或者是強制性的手段,逼迫你必須得你得按照這麼,你該復工就復工,而且你必須得達到什麼樣的規模,你得怎麼樣,哪怕就是造假它必須得把它給造出來的。但是這種做法我認為它其實可以說是一種飲鴆止渴的這種作法。就是說它實質上,你如果通過加大干預,加大加強這個政府的介入的力度來迫使它復工,它只會造成最後一個結果,就是政府的計劃性是越來越強的。對整個經濟的這樣的一個干預市場,它的計劃性越來越強,它會越來越偏離市場經濟的那個自由度。

那麼從長遠的來講,它其實對這個領域的這種經濟的活力,和經濟的這個恢復和發展,其實它是有害的。所以我覺得它可能有點像是一種,就是飲鴆止渴的這種做法,短期之內強刺激用這種各種的這種,所謂政策工具逼迫你,可能會獲得一個比較這個,就是好像短暫的這樣的一個反彈。但是長期來看,我覺得它應該是很難的,因為這一次的這個上海的封城,它造成了很多的,就是對整個經濟,我們如果說只是經濟這方面的話,它的損害是永久性的。

因為比如說你這個產業鏈一旦遷離了,因為很多都搬走了嘛,一旦搬走了之後它是不會再搬回來的。你要重新通過招商引資把它給再給重新引進來,那個得多少年以後它可能才能夠見效。我看到有一個網友打了一個比方,我覺得他說得非常的生動也非常的這個就是貼切。

就是說這個經濟它是什麼呢?經濟它不像是汽車,汽車你說你踩腳刹車然後只要這個我馬上再踩個油門,它又加速又上去了,迅速很快就可以上去了。它經濟不是汽車而是一架飛機,你正在平穩地飛著,你突然踩刹車飛機它會掉下來的。掉下來以後就它會相當於緊急迫降一樣,但是你要想讓它再飛上去,那個就不是說你踩油門就可以了,你得要重新給它弄回那個跑道上面去,它得通過跑道滑翔,飛起來平穩地飛起來以後,然後慢慢地爬升,這得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和要一個,其實就是要一個良好的環境才能夠最終能夠讓它重新恢復到,它是這麼一個概念。所以像上海這次這種,它就有點像讓那個飛機強迫的讓它做了一個這個,就是迫降這麼一個動作,然後你現在要想讓它短期之內讓它飛起來,我覺得可能是比較有難度的。

主持人:對,其實這個說到上海封城就帶來的後果和影響,因為這兩個月的封城,雖然說現在解封了,表面上看去慢慢的這個交通、上班都恢復,但是我覺得一切照舊,或者說像以前一樣恢復到完全正常的程度,似乎是不太可能。因為有些影響和後果可能是比較深遠的,那這方面談談您的看法呢?

唐靖遠:的確是。我們可以看到就是最兩大最關鍵的這個惡果呢,第一個就是政府的信用坍塌了,政府信用徹底的破產,尤其是妳剛才提到這個甩鍋這個行為。甩鍋這個行為其實它是非常惡劣的,我們可以待會兒再談。就是說它這個甩鍋行為它讓政府的信用破產,這個它可是永久性的可以這麼說,或者說是長期性的,這個絕對不是說你一年半載你就可以把它給挽回來,讓民眾重新對這個政府要有恢復這個信心,我覺得不可能的。儘管你通過強制的手段,民眾可能對你表面上,我也在你組織我們唱歌什麼歌唱祖國,或者說是揮舞一下中共那個血旗來拍個戲,他有可能會來配合你,但是他內心裡他對你是不真正信任的。就是民心他的喪失,一旦喪失以後你要想再挽回來,這個你可能要得付出起碼十倍以上的努力。我不認為中共它有這樣的一種在現在這個階段之下,我不認為它們已經有這種回天之力啦,這個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這一次這個上海的封城,它其實不光是讓中國人,它也讓整個國際社會看到了一個非常關鍵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中共政權的它的性質。就是整個國際社會包括中國老百姓普羅大眾都已經知道了,這個奧米克隆它就是一個大號流感,甚至連大號流感都還,比大號流感都還要弱的這麼一個,它就相當於就是西方這個專家倒把它比喻成這個天然疫苗,你根本就沒有必要來這麼的雞飛狗跳的,弄得就是要封城、要清零這樣子來弄,就是折騰老百姓。但是這番折騰下來其實說到底,就是為了維護黨的這個面子和黨的這個權力的地位,它就是為了這麼一個。所以他讓全世界都看清楚,中共這個政權的性質,它是一個為了它黨的最頂尖的那麼少數幾個人的面子,它就可以把千千萬萬的人推到水深火熱的這種,這個坑裡面去,它都不惜付出這樣的一種代價。它是這麼一個政權的性質。那你說你所在鼓吹的那個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也好,這是對外的什麼。對內的你說你的什麼這個美滿的生活,什麼這個集中力量辦大事,誰還會相信你呢。

是大家看到你集中力量辦的不是蠢事就是壞事,是吧,所以都被這個鐵拳砸了。所以呢我覺得它,其實這個是它造成的應該是一個,也可以說是一個長期性的一個惡果。就大家一旦把這個政權性質給看清楚了,就像剛才妳提到我們才說那個公開信不管它是真的假的,它說出了很多人的真實的這個想法和心聲,大家都已經意識到這個政權這個體制是有問題的了,它其實就是跟這個這種行為,它直接所造成一個最嚴重的什麼後果。當然還有包括就是經濟方面的,營商環境的這種永久性的傷害是吧,我們就不重複了。

主持人:對,我覺得對於外資也好,還是說就是外邊的這種,不管是在這邊工作也好還是生活的也好,他會發現說完全不可靠,就沒有一個安全可靠的環境,分分鐘鐘都可以變,我覺得這是一個最大的隱患。就說你完全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

唐靖遠:對,尤其是這個清零我們都知道,它是作為一個長期的,它不是短期的政策,它是作為一個長期的國家戰略,而且也演變到現在,幾乎所有人都看清楚,就是清零它已經被高度政治化以後,它已經跟習近平的個人的政治前途、個人的政治威望已經是捆綁在一起的,只要習近平還在臺上,清零這個政策就不可能改變。只要這個政策不變,這種常態化的封控,它就會成為你的日常的一部分,你永遠不知道你今天一出門,可能你回頭小區可能就封了,你沒事兒的可能哪個被陽性了可能你就回不了家了,或者說是你封在家裡你都出不去,上不了班了,就是說這個意思吧。所以這種高度的不確定性和這種不穩定性,這是所有做生意的,就是這種營商的人他們是最恐懼的最恐慌的,所以那個一定都是我惹不起,我就躲著起來,那我先走了。

主持人:所以就是上海的解封,在您看來也不代表著說它整體清零政策的放鬆是嗎?

唐靖遠:對。就是說上海的解封,我覺得我們可以這麼來就是打個比方,如果說清零政策它其實就像一根絞索,是吧,把經濟的絞索,把中國經濟的絞索就是脖子上套著就是一個清零政策。上海的解封只是意味著它稍微的鬆了一下而已,但是這根絞索一直在,它隨時都還有可能重新又收緊,它就是這麼一個狀態。所以我相信這個包括這些很多國際的這些大公司也好,包括國內的很多企業家也好,他們對這點都看得很清楚,這根絞索只要在脖子上,隨時他們都有可能就會斷氣,它就是這麼一個概念。所以為什麼會出來他們要禁到二十大、要這樣那樣的,就是我覺得它深層的因素其實都是在這兒。

主持人:好的,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下面再談一談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最近好萊塢跟中共關係,那這點請藍述先生先來分析一下。我們看到最近挺有意思就是連著有三部好萊塢的大片,都對中共的審查,可以說是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說了「不」,結果這三部片的票房都是大賣。一部是現在這個《壯志凌雲2》,就是它這個主角阿湯哥的皮夾克上那個臺灣旗,現在發現說最新上映的電影中這個旗子是恢復了。而且騰訊撤資,但是它這個片子在海外賣得很好。

那麼之前前面有一部就「奇異博士2」它裡面出現了《大紀元》的這個報箱,對吧。再早一些是索尼的這個「蜘蛛俠」電影,據說中共讓他們把自由女神像拿掉,那片方也拒絕了。這三部電影都沒有能夠進入中國,但是都在海外大賣。所以很多人就開始就是至少覺得說:「哎,好萊塢開始對中共說不了。」我看有一些海外的影評人也在說:「《壯志凌雲2》的成功,說明好萊塢完全不必要對中共磕頭。」所以您怎麼看這樣一個現象?這是不是真的說明好萊塢開始和中共拉開距離了呢?

藍述:還不能完全那麼樂觀,但是我看到不少的影評,他們認為這個《壯志凌雲2》這一次賣得那麼好,是一個tipping point,就是一個轉折點。說明好萊塢開始重新地考慮它與中共之間的關係,覺得並不見得一定要向中共做那麼多的妥協。這個長週末這個《壯志凌雲2》,因為它的第一部是1986年出的,阿湯哥當時可以說他的成名作。那這一個週末它的「Top Gun」這個《壯志凌雲2》在美國是賣了一億六千萬,在全球是賣了三億。所以說它的總的投資也就是一億七千萬。所以說兩天,它這個賣得就已經非常好,可以說這個成本大部分都收回來了。

這裡面我覺得之所以他們敢向中共說不,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方面就是整個的民調,今年我看得到今年就是兩個月前吧,這個Rasmusse它有一個民調的結果,就是對中國持有負面看法。因為美國它是中共和中國是不分的,實際上就是對中共持有負面看法的,在美國的這個民意調查裡面已經高達百分之九十。所以說這個百分之九十,這個民主國家它的這種看法,它就反映到方方面面。反映到這個電影業、製造這個電影的製片人、製作人,他們都會受這個影響,我覺得這是一個方面。

另外一個方面,你知道好萊塢是美國的左派大本營了,左派的大本營這一次烏俄戰爭的影響也很大。烏俄戰爭可以說讓中共在全球現在,特別是在西方世界極其孤立。那麼在這個前提之下,實際上烏俄戰爭讓美國的左派尤其惱火。左派因為他們比較理念化,他們左派基本上把整個烏俄戰爭,完完全全看成是一個民主與非民主陣營互相之間的角力和戰爭。所以說左派尤其對這個中共在這一次烏俄戰爭中它的表現,非常的不滿意,所以這是第二個因素。

那麼還有第三個因素,我想未來隨著烏俄戰爭的開始,因為經濟全球化這個事情是在九十年代的冷戰之後開始的。冷戰結束造成了經濟的全球走向一個多極化,和全球經濟全球化的這麼一個大的趨勢。在烏俄戰爭之後,這個烏俄戰爭也不知道要打多久。但是整個烏俄戰爭之後,基本上世界將告別這種經濟全球化的這麼一個趨勢、多元化的趨勢,而逐步地重新走向一個兩極化的趨勢。我覺得這些做市場的人,他們應該看得非常的清楚。在未來在他的主要出品的這些電影,他都是主要要考慮美國和西方世界。

因為你很難說你會在某一個點上你就會讓中共覺得不滿意。你說那個「蜘蛛俠」它就是紐約的自由女神像,一掃照了一下,然後結果是變成,就讓他要一定要拿下來,不拿下來就不行。我記得阿湯哥在另外一部電影叫做「Mission: Impossible」就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知道是第一集還是第二集,好像是第二集裡面它有一個上海的鏡頭。當時也是,他照那個上海的時候他的鏡頭一掃,就掃到了黃浦江有一片民宅,屋子比較矮、不高。然後屋子門口掛了一條繩子,曬了一些衣服,結果這個廣電總局就沒有通過。就說,你得把那個鏡頭給刪掉,你只能夠讓這個上海那個高樓大廈全部顯示出來,門口掛衣服曬的那個不能顯出來。所以你很難說,你確實很難說。你不知道在哪一個點上你就踩了地雷,它就不讓你。所以好萊塢它對這一條也是不滿意,實際上也是一個因素之一。

主持人:對,我覺得中共這個得寸進尺的審查,可能也讓好萊塢覺得相當的厭倦。因為這自由女神像,「蜘蛛俠」就是紐約出來的,布魯克林還是什麼的,那當然要有紐約的地標啦。那另外就是說您剛才提到了一個市場啊,是不是就中國市場這兩年因為畢竟疫情也好、各種它自己的政治制度也好,其實也不是那麼賺錢了。這是不是也是一個原因呢?

藍述:這其實也是一個因素之一,我們剛才主要分析了這個大的背景。過去的一、兩年中共的清零政策,它實際上影響到大陸的市場、大陸的票房價值並不好。但是從長遠上看,我覺得好萊塢基本上會越來越隨著我們剛才分析的那幾個大的趨勢,它會越來越關注西方的這個市場。因為NBA擺到面前就是一個例子,這個NBA因為它媚共嘛,向中共諂媚。結果造成NBA它整個在美國的收視率大幅度的下降,跌得可以說是慘不忍睹。所以NBA擺在那個地方,所以我覺得很多做市場的人,他們都會看得比較清楚。將來他們會越來越多的關注,他們在美國和西方世界的市場,而越來越少的去關注中國市場。當然不排除仍然有很多的影片,他會考慮到他中國的票房價值,但是大的趨勢是越來越多地關注美國和整個西方世界它的票房、它的市場。

主持人:好的,那唐靖遠先生您怎麼看最近我剛才提到幾部電影這個現象啊?它是代表著說真的好萊塢開始轉向了,不再向中共磕頭了呢?還是說它只是一個暫時的這樣的一個現象?

唐靖遠:我覺得它更多的是說明在這種中美關係這種大背景發生變化的情況之下,好萊塢它受到了衝擊和影響,這個是一種跡象。就是說好萊塢他們開始意識到了再要像過去那樣的去討好中共,並不一定說是那麼的見效。但是我還覺得目前還看不出來,說好萊塢它有主動地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和中共去拉開距離。為什麼呢?我們也看到就是說以最近這一系列這些大片,它沒有能夠進入中國的這個市場,它其實基本上好多都是被動的。就是因為中共這邊太敏感了,中共就像剛才這個已經分析很多,就是它的一個審查標準越來越離譜、越來越敏感。

我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比如說那個趙婷,她因為獲得那個奧斯卡獎以後,她過去說了一句話,而且還是過去2013年說的一句話,說:「中國是個充滿謊言的國度」。當時好萊塢有一家公關公司還特別給一些媒體都發來郵件,就說:「你們在報導的時候,首先第一個你們要報導突出她是中國的導演,她是中國人。」那麼意思就是讓中國人臉上有光,第二個就是對她過去說那句話,就是這句話是不能夠報導,不要提的要刪掉。

媒體是答應了的,但是這句話結果是被中國的一些粉紅,他們自己把它給挖出來之後,然後在網絡上大吵,一下就形成一個巨大的輿論風暴,是吧。然後就開始抵制,然後甚至把這個奧斯卡的獲獎那個晚會的直播什麼的,掐掉了。反正就形成了這麼一個事件。就是這個例子其實包括剛才藍述先生提到的那種審查的這種例子,包括你剛才提到這個自由女神像的這種例子。它都反映出來,是因為中共自己這種審查的標準越來越苛刻、越來越離譜,像迪士尼公司它還不是說不下跪,它都就不知道該如何跪了。它其實是…

主持人:它總不能把這自由女神像去掉,這個東西。

唐靖遠:對,它是有這麼一個因素,就相對來說就是它是比較被動的。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上面講,我覺得好萊塢與中共整個這個大的市場漸行漸遠。它應該可能是一個宏觀上的是一個趨勢,為什麼呢?你會發現一點就是中美關係和好萊塢電影進入到中國市場,它是有一個非常明顯的一個正相關的關係。就是中美關係只要一關係緩和、一交好了,好萊塢進入到這個中國市場就一下明顯就開始改善。因為這個主動權,它主要是掌握在中共手上的。一旦中美關係一惡化、一交惡了,馬上好萊塢的這個就直線的下降,就被中共就拒絕。反正挑個刺兒、找個毛病啥的,就不准你進來。

就是說是中共自己它把這個當成是一種政治博弈的籌碼。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共它是一個極其重視意識形態的這麼一個政權。所以它把這種影視作品,把它看作是意識形態的急先鋒,是一個影響力非常巨大的載體。所以中共它自己每當和美國只要說一關係一惡化了之後,它馬上它就為什麼首先就是從影視業上反映出來,拒絕你。那麼這個就帶來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都知道現在中美兩國這個競爭對抗,其實越來越加劇的,地緣政治對抗。而且你看,不管是拜登還是布林肯多次的公開的講話宣示,意思首先一開始出來一說就是,由於價值觀和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這個,是我們的原則。那麼我們就是要捍衛我們的價值觀、要捍衛這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其實這個東西一出來,你就會看到它現在這個價值觀上的這種衝突,它這個應該是不可能在短期之內說可以能夠達成。就是大家一種和解或者是一種緩和。

主持人:對,你說到這個我插一句,很典型的就是中共這個國內前一陣不是上演「長津湖」嗎?上映連著兩部,這是個反美片。是說在朝鮮戰爭中我們如何把美軍打得落花流水,好像還有第三部、第四部。所以我想中共是不願意在這個給全民灌輸反美的同時,突然又引進一部愛美國的片子。

唐靖遠:對,的確是這樣。就是意識形態的這種因素,它其實意識形態的背後就是價值觀的對立。在這樣一個大的環境之下,你說好萊塢它再怎麼做的難看,就是再想下跪、姿勢再難看,它其實可能很難取悅於中共。所以我覺得在這種大的背景之下呢,這個趨勢它是會越來越漸行漸遠吧。

主持人:對,我覺得可能是像藍述剛才說的這個《壯志凌雲2》,可能真的是一個轉折點。因為這部片子這樣一出,我發現很多美國人非常敏感的立刻在說「好萊塢不需要中國」。實際上他意思就是「好萊塢不需要向中共下跪」。

唐靖遠:對,我覺得好萊塢他們也面臨這了一個問題。你如果討好中共,你可能會失去更多。就是國際社會的這種價值觀的對立和分裂越來越明顯的時候,你去討好中共,你會失去這邊更多的觀眾。你如果說不去向中共下跪,那麼你雖然那邊損失掉了,但是你這邊可能會獲得更多的票房。

主持人:對,越來越大。

唐靖遠:我覺得這是這幾部片子,它們為什麼沒有進入中國市場,它也能獲得非常不錯票房的一個根本的原因。

主持人:對,你這餅可以越弄越大。好的,今天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非常感謝二位的精彩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