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美對中共「大圍剿」王毅崔天凱隔空喊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2日訊】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6月1日,京港台時間6月2日。

今天焦點:「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下去了」,王毅崔天凱隔空喊話;中共智庫哀嘆美國正對中共「大圍剿」;果鏈移出中國?美商務部長支持。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前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都對美國隔空喊話,希望中美關係不要再惡化。中共智庫人民大學研究院哀嘆美國正對中共「大圍剿」,指出未來面臨三種結局。

蘋果產業鏈正移出中國,美國商務部長公開表示支持,還說應該搬遷到印太經濟框架合作夥伴國家中。同時,還警告將把更多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

王毅崔天凱對美喊話 智庫哀嘆正被「大圍剿」

中共最近對美國的聲調正在放軟,不僅是中共最高外交官員王毅,而且還包括著名的戰狼趙立堅。

5月31日,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99歲生日剛剛過了4天,中共方面舉辦了「基辛格與中美關係」研討會。

基辛格在研討會上說,中美關係過去數十年來朝著具有建設性的方向發展,但相較於50年前,雙方如今肩負著更大的責任。他提醒,在人工智慧時代,科技大國的衝突可能引起國家和全球的毀滅,因此兩國領導人如今有特殊義務制定「共存的原則」。

他還說,中美雙方必須避免任何軍事行動,著力開啟對話,讓彼此全面了解對方的核心利益,並以尊重彼此關切的方式行動。

這是最近一個月以來,基辛格第三次呼籲中美避免衝突。此前,5月7日,他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呼籲美國不要以敵對的態度,把俄羅斯和中國視為一體。5月23日,基辛格在達沃斯論壇上發言說,美國和中國必須尋求避免在兩國緊張的外交關係當中,把台灣置於中心位置。他說,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有必要避免直接對抗,以有利於全球和平。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在31日的研討會上發表了講話,說建設一個互聯互通、多元包容、安全共享的世界,是中美兩國必須承擔的責任義務。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是中美雙方必須回答好的世紀之問。他批評說,鼓吹中美「接觸失敗」,渲染「對話無用」,聲稱「合作共贏」只是政治口號,這些論調既不尊重歷史,也不符合事實。

王毅還說,美國如果一味以大國競爭定義中美關係,以你輸我贏作為政策目標,只會將中美推向對抗衝突,將世界推向分裂動盪。他強調,中美關係不能再惡化下去了,必須做出正確抉擇:要端正戰略認知,摒棄冷戰思維;要鞏固政治基礎,妥善管控分歧;要跳出競爭邏輯,增進交流合作。

去年退休的駐美大使崔天凱,則說:包括中國、美國兩個國家,包括所有亞太地區國家,我們只有合作這一個正確的選擇。既然歷史已經證明這是正確的道路,為什麼現在有的人要走回頭路,為什麼要把時針要撥回去?他們是想在本地區再次恢復戰爭、衝突、動亂、貧窮、分裂、互不信任、不穩定這種狀態嗎?我覺得這值得我們大家都關注。

大家看了這些講話有什麼感受?有沒有想起拜登政府剛剛上台,中美第一次高層會談的時候,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怒喝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說的那句名言:「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還有,去年年底的時候,王毅志得意滿說的那句「只要中俄肩並肩站在一起,國際秩序就亂不了,霸權主義就贏不了」?

無獨有偶,6月1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在被記者問到布林肯最新講話中提到拜登政府對華關係中提到的「投資、聯盟、競爭」,趙立堅回答也是看似強硬,實際明顯比之前的姿態放軟。

他說,中方一貫認為,建設互聯互通、多元包容、安全共享的世界,是中美兩國必須承擔的責任義務。針對布林肯說的三點論,他說:

第一,樂見美方通過正當的投資實現本國發展,但是美方不能用中國作為「假想敵」重燃國家目標感。

第二,中共不干涉美方與盟友的正常協調合作,但這種關係不能針對和損害第三方利益,不能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第三,中共不否認中美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競爭,但是不能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不能搞你輸我贏的惡性競爭,更不能打著競爭的幌子搞大國對抗。

趙立堅還說,美方應把精力真正放在踐行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上,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到實處。美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找到中美兩個大國在新時代的正確相處之道,更好造福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那麼,戰狼們這是怎麼了?

從各種跡象看,烏克蘭戰爭是一個轉折點。

昨天,《紐約時報》發表了Fred Alger Management公司中國增長基金組合經理的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國不是美國的未來大敵》。文章認為,布林肯講話以及顯示出,對美國所倡導的世界秩序來說,代表著最強有力、最堅定威脅的是中國,而不是弗拉基米爾‧普京領導的俄羅斯。而這個徵兆,早在幾天前就已經顯露出來了,包括:拜登承諾保衛民主自治的台灣,以及和盟友召開四方會談峰會,以及提出印太經濟框架的對抗中國經濟影響力。

文章認為,美國這樣做是有問題的,將導致和中共的合作空間縮小,分散人們對俄羅斯的注意力,而後者才是世界面臨的真正威脅。——就是說,這個有著中國利益的基金經理,不希望美國把中共當作未來的最大敵人,為了幫助解套,他甚至提議中美合作,一起來對付俄羅斯。

可以看出,布林肯演講中說,雖然烏克蘭戰爭在持續,但是中共才是「對國際秩序構成最嚴峻的長期性挑戰」,這種提法,觸動了中共、以及中共的老朋友的敏感神經。

中共重要智庫之一,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最新的一份報告,也對烏克蘭戰爭之後的中美關係變化,表達了深深的擔憂。5月30日,在中美論壇上,它們發表了一份重要報告,名為「大圍剿:俄烏衝突以來,美國對華政策的進展評估與中國應對」。

聽這個報告的名字,大家就可以感受到,這家積極為黨獻計獻策的智庫,並不認為布林肯說的「競爭」只是之前對華政策三分法的一種簡單延續和兩國各自發展的表述,實際上是對中共的大圍剿。而這個重大變化,來自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當然中共方面叫做俄烏衝突。

這份報告,我認為非常值得讀一讀。我在這裡說一下它的要點:

報告認為,美國對中共全面戰略圍堵的步伐在加快。截至5月16日,美國針對中國的壓制行動大概有24項,體現在經貿、金融、意識形態、軍事科技、地緣政治等領域。戰略競爭逐步呈現全方位、多層次的特點,在經貿、金融等領域連續對華施壓的基礎上,更多地融入了意識形態層面的因素,名為「綜合威懾」,實則開啟「大圍剿」之勢。

報告認為,當前美國對華戰略競爭格局,可概述為五點:

第一,加緊構建印太經貿圈、和中國脫鉤。包括:一,加緊布局「印太經濟框架」(IPEF);二,組建「半導體聯盟」,要拉日本、韓國等盟友建立一個沒有中國參與的晶元開發製造體系;三,對特定企業實施針對性制裁,不斷狙擊中國高科技企業;四,威逼中共切斷和俄羅斯的經貿往來和軍事援助,否則就要制裁。

第二,在金融領域,多空並舉、施壓中國企業,包括:一,通過資本市場打壓中國企業。中概股是近年來中美金融博弈的焦點問題,俄烏衝突之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頻繁將中概股列入「預摘牌」名單;二,威脅直接制裁。舉例談到,美國議員盧比奧和沙利文都威脅如果中共繼續支持俄羅斯,將把中共趕出國際SWIFT支付系統。——很有意思,報告在這部分,沒有提拜登直接對習近平發出的威脅。三是限制美國公司對中國公司投資。

第三,在意識形態領域,對中共發動打擊,當然,這裡報告用的詞,是說美國誣衊中共,散布虛假消息,什麼「俄羅斯與中國事先通氣」「中國計劃對俄軍援」「美國事前向中國通報俄軍動向」,還有中國「默許俄烏衝突升級」「縱容戰爭」,以及抹黑打壓指責中國侵犯人權,等等。

這些措辭很有意思,不得不說,中共是典型的有膽做壞事、沒膽承擔的懦夫。不知道這個時候中共怎麼就不敢理直氣壯地說,「只要中俄肩並肩站在一起,國際秩序就亂不了,霸權主義就贏不了」?

第四,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切香腸」方式壓縮中共改變地區局勢的能力和意圖。包括,加強對台灣軍售、軍事巡航,政治立場更加模糊等。

報告中有一段很有意思,說:5月2日,美國提議向台灣出售包含「海馬斯」系統在內的「其它更精準武器」,甚至明確告知蔡英文當局,以後對台軍售將只賣可以用於對海作戰與對空作戰的武器,針對大陸意味明顯。——看到這裡把我逗樂了,對台灣軍售當然是針對中共的武力入侵啊,幾十年來不就是一樣的嗎,什麼叫現在才「針對大陸意味明顯」?是裝作白蓮花嗎?

當然,我想報告這裡想說又不敢明說的是,以前台灣的武力裝備更多是被動防禦,也就是說對中共進入到台灣海峽中線或者本島之後,才被迫開火,現在美國的軍售則是在強大台灣主動防禦的能力,使台灣可以向大陸的中共軍事基地或者海中的目標,直接發起更猛烈的攻擊。可以看出,這種變化,讓中共方面感到了真正的威脅,而之前那種被動防禦對中共威懾力不大。

第五,在軍事科技領域不斷壓制中共。把加強遏制中國半導體產業、可能關閉人工智能平台,部署空天一體信息化封鎖,還有限制中共軍事科技人才培養,都列入在這部分。它把馬斯克的SpaceX的星鏈,也視為美國國防空間體系架構(NDSA)的一部分,認為建成之後,對中共的空天信息網絡將會構成重大威脅。

通過這些部分,大家其實也可以看出,中共自己在這些不同領域在積極發展,那就應該視為是對美國的反擊和遏制,否則就不會有現在這種圍剿和反圍剿之說了。

報告還認為,未來中美博弈有三種可能性:

(一)高烈度的博弈,中美走向全面軍事對抗,包括五個方面,一是全面網絡戰爭,二是全面常規戰爭,三是空天戰爭,四是核戰爭,五是認知戰。

(二)中烈度的博弈,將逐步走向中美全面脫鉤。首先是是科技脫鉤,其次是經濟脫鉤,再次是人文脫鉤。

(三)低烈度的博弈,兩國緊張關係成為常態。

報告沒有給出三種可能性,將走向哪一種,大家有什麼看法呢?

這份報告也給出了應對美國對華全面戰略競爭的建議,不過,我認為比較可笑,比如:什麼加緊制定在經貿、金融領域的反圍堵與反制裁的預案,加強數字治理合作,加快完善與提升可以繞開SWIFT系統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功能,防範美國將我國也剔除出WTO,稱必須加快經濟內循環布局,同時將貿易發展重心向亞洲和非洲轉移,等等。

不過,這些預備措施中,也可以看出,中共是鐵了心和世界為敵了。比如說,要對中美意識形態博弈的全面化和白熱化,不應存有幻想,要做好充分準備。主動設置議程,逐漸引領中美輿論戰的節奏。爭奪國際話語權,在防守中也要醞釀著進攻,主動攻擊。等等。

剛剛我比較詳細地說明了中共智庫的這個報告的主要內容,大家應該也看出,我之前關於美國政府行動的分析,實際上並不是一廂情願,而是有很高的真實性,這被中共自己證實了對吧?

那麼,相應的,美國政府會繼續做出什麼反擊呢?我們會繼續觀察。

國際支持切斷中共經濟聯繫 美國調查中國公司

在中共智庫的報告中,一如既往地說,這種國際變化,是因為美國政客的操弄,但實際上,我們觀眾都知道,恰恰相反,是因為中共對外擴張,對內侵犯人權,才導致國際社會不得不做出反制。而這種體現在民意上,然後才反應成各國政府的行動。這是民主國家的特點,由下及上,而不是中共這種獨裁體制下,由上及下。

最新有一個民調,我認為值得我們今天在這裡談一談。那就是,這份民調,是由國際非營利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和德國民調機構Latana合作進行。調查於今年3月30日至5月10日之間進行,對全球53個國家的52,785名受訪者,進行了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當被問及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是否應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時,接受調查的53個國家中,除中國外,有26個國家的多數民眾表示他們的國家應該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而不是保持聯繫。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和德國等許多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合計占中國貿易總額的53%以上,即2.3萬億美元。

在對中國的看法上,世界存在分歧:一方面,西方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歐洲國家、日本和韓國,對中國的看法是負面的,而世界其它國家則看法不一致,或對中國持正面的看法。報導沒有指出哪些非西方民主國際/其它國家,對中共持正面看法。不過這個劃分,很有意思,這也讓我們想起2021年的一份國際民調,皮尤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大多數發達經濟體對中國的不滿度接近歷史高點,17個發達經濟體對中國抱持負面看法的平均為69%。

這也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一旦中共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關係、武力侵台的時候,這麼多的國家一旦像今天切斷和俄羅斯聯繫的時候,中共能夠扛得住嗎?我們不知道,中國人大的崇洋研究院的專家們真實想法是什麼?

今天還有一個消息,值得我們注意,那就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週二(5月31日)談到蘋果產業鏈移出中國的時候,她說,印太經濟框架的成員國家,應該是首選目的地。這顯示,現在國際趨勢,不是中共說的什麼逆全球化。實際上,國際分工沒有變,變化的是越來越多的產業轉移出中國,這個劃分是以民主和獨裁體制為界限的。

雷蒙多還提到,拜登政府正在對中國公司逃避美國制裁的行為展開調查,並積極考慮將更多的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她說,「我看不到我們會不久後放鬆制裁。」

美國商務部目前已經將中國上百家公司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這些實體涉嫌參與侵犯人權的行為、南中國海軍事化、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等問題。

看得出來,就像我們今天重點談的,中共智庫研究發現的那樣,美國政府雖然口說競爭,實際上是在維護國際秩序以及價值觀基礎上,對中共的「大圍剿」。

那麼,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中共又會如何做呢?我們也會繼續觀察和為大家做出獨立分析。也請大家訂閱我的頻道【秦鵬觀察】,謝謝大家。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