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面對最差經濟 北京只剩三選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6月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

今日焦點:超千萬!史上最多畢業生,碰撞最差經濟;一支大軍來襲,中共心腹大患!統計系統大清洗,倒習、保習、還是保黨?

1【「今年最難」史上最多畢業生 遇最差經濟

上海封城接近尾聲,在當地兩千多萬人稍稍放鬆心情的同時,還有一個龐大的人群,焦慮感卻正在上升。他們就是今年的中國高校畢業生。

根據中共教育部的數據,2022年中國高校畢業生1,076萬人,比去年增加了167萬人,也是歷史上首次突破千萬人大關。

伴隨這個數據而來的,是崗位爭奪激烈、畢業生無助徬徨的消息。

5月30日,陸媒《第一財經》刊登一篇報導,顯示山東某地一個有編制的崗位招聘30個人,但報名人數超過4,000;武漢武昌區某民政局婚姻登記處的事業編招聘,報名和錄取比達到400:1;而一個公立初中的英語老師崗位招聘,報名人數也常常超過300人~400人。

早些時候,官媒央視報導稱,2022年全國研究生報考人數達457萬,比上年增加了80萬,增幅達到21%。據分析,就業壓力是考生選擇考研的最主要因素。但是2022年,院校計劃招生110萬左右,這意味著將有300多萬考生落榜。

1. 秦鵬,過去幾年來,中國高校畢業生連年創新高,每年春夏之交,網絡上都在說本年是「史上最難就業季」。但是我們看到情形是一年不如一年,今年又說是「最艱難」的。

現在有個說法,「畢業等於失業」。據您了解,中國今年的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到什麼程度?(智聯招聘《2022大學生就業力調研報告》,今年中國兩會提出1,100萬城鎮新增就業的目標,要完成這一目標GDP增速大概應該落在4.5%~5.5%區間內……)

除了大量畢業生找工作難,中國目前總體的失業情況嚴重嗎?中國國家統計局5月16日數據: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至6.1%,創2020年3月以來新高。其中最值得矚目的是16歲—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錄得18.2%,創有歷史數據以來最高。4月城鎮新增就業121萬,不僅低於去年同期的140萬,而且低於2020年疫情期間4月的125萬。

2【失業大潮 中共無解的難題?】

2. 王赫,在討論中國就業難的問題時,人們都會聯繫到目前下行的經濟狀況,以及中國是人口大國,勞動力太多。中國2022年就業難度加劇,您認為主要是這兩個原因導致的嗎?

從歷史上看,本次失業潮處於什麼地位,是否有化解的可能?面對這樣的困局,中共這邊是否有措施來解決?一般來說,西方國家會如何處理?2022中國「就業難」為何加劇?

3. 秦鵬,大面積的「就業難」,會緊接著引發哪些問題?個人和社會/直接和間接/短期和長期?李克強一直喊要「穩就業」,中共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嗎?

3【33項措施出爐 「超常規手段」可救經濟?】

就業只是中國經濟困局中的一個問題而已,其實中共自己也透露,現在整個經濟大盤都不穩了,所以李克強要開10萬人大會,想穩經濟大盤。

5月31日,中共國務院發布《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共33項措施,涵蓋了財政、貨幣金融、穩投資促銷費、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本民生這六個方面。

4. 秦鵬,這33條措施裡,有沒有出現一些「超常規手段」?您認為這些措施能提振中國經濟嗎?加快今年已下達的3.45萬億元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在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力爭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這意味著各省在未來幾週需要發行近1.5萬億元人民幣的債券,根據財政部的數字,截至5月27日,中國發行了1.85萬億元人民幣債券,占總額的54%。

4【統計系統大整頓 倒習保習還是保黨?】

《華爾街日報》5月31日發文說,由於政治時機敏感,所以在今年剩餘時間裡,中共陸續發布的官方數據在多大程度上與經濟現實保持一致,是個問題。

這和中共那邊的一個動作倒是對上了。

5月30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召開視頻會議,稱要專項糾治「統計造假不收手不收斂問題」,還稱「要真刀真槍與統計造假作假行為做鬥爭」。

5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通報,點名河北省、河南省、貴州省有關地區的「統計造假」案件,處理了126名相關責任人。

今年3月中旬開始,中共統計局就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核查,對失真的統計數據進行修正。

5. 王赫,中共的統計數據造假一直被外界詬病,是個頑症了。現在開始整頓統計系統,您認為出於什麼目的?

5【北京只剩三個選擇】

有經濟學家表示,面對經濟增長大幅放緩,中共只剩下三個選擇:

一、接受比政府為2022年制定的約5.5%目標慢得多的增長速度;二、改變或取消該目標;三、偽造數據。

6. 秦鵬,您認為哪條路走得通?(第一條:違背了習近平在4月底設立的「2022年經濟增速超過美國」的目標;第二條:這將撕開財政缺口,將導致真實的經濟情況部分或全部曝光。)您預計中共會走哪條路?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