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盃賽柯潔逆轉危局勝申旻埈 報一箭之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5月31日,「第27屆LG盃世界棋王賽」16強戰,五場比賽率先打響。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成功「復仇」韓國的申旻埈九段,晉級8強。

本屆盃賽16強戰分兩天進行,5月31日先賽五場,比賽結果如下(前者執黑,後者執白):
柯潔(中) 中盤勝 申旻埈(韓)
申真諝(韓) 中盤勝 余正麒(日)
金志錫(韓) 中盤負 丁浩(中)
朴進率(韓) 中盤負 楊鼎新(中)
趙晨宇(中) 2目半負 羋昱廷(中)

「第27屆LG盃世界棋王賽」第一階段比賽賽程及賽果。(大紀元)

其中,柯潔與申旻埈之間的較量備受棋迷關注。二人曾在2021年「第25屆LG盃世界棋王賽」決賽中相遇,當時申旻埈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以2:1逆轉局勢戰勝柯潔,奪得自己首個世界冠軍。本屆盃賽二人再次相遇,可謂「冤家路窄」。

本局比賽經過猜先,柯潔執黑先行,以「三三.小目」開局,頗為罕見,申旻埈以「二連星」應對。雙方早早在右上角短兵相接展開激戰,最終以申旻埈連回大塊白棋,柯潔獲得角地而各自收兵。布局階段,白棋在中腹構成大模樣,氣勢磅礴,占得先機(見下圖)。

「第27屆LG盃世界棋王賽」16強戰,柯潔(黑)VS申旻埈(白),第80手。(大紀元)

序盤雙方在上邊簡單定型後,黑95、97手毅然打入白中腹大模樣。此時白108手如能走在A處,以吃住中腹黑兩子為重,切斷其與左邊黑棋聯絡,放左邊黑棋做活,則是白棋簡明易下,優勢明顯的局面(見下圖)。

「第27屆LG盃世界棋王賽」16強戰,柯潔(黑)VS申旻埈(白),第108手。(大紀元)

實戰中白棋寸土必爭,與黑在左下方展開對殺,局勢變得頗為複雜。行至145手時,黑棋左衝右突,形成打劫(見下圖),展現了柯潔騰挪的特長。

「第27屆LG盃世界棋王賽」16強戰,柯潔(黑)VS申旻埈(白),第145手。(大紀元)

然而畢竟是在白棋腹地作戰,此劫黑重白輕,白棋如果輸了劫,仍有與黑棋爭勝的本錢,黑棋如果輸了劫則勝負已分。因此白在洞出中腹兩子時,柯潔已顧不得上方黑棋十數子的死活,不得已而消劫。

此時白棋只要吃掉黑子即可勝定,柯潔於是奮力一搏,死馬當活馬醫,最大限度向對手施壓,希望「死子」起死回生,而申旻埈在應對中不斷錯失獲勝良機。黑193手「靠」,卡住白眼位,白194手如「斷」在A位,或白196手於B位「長」,與黑棋對殺,因白棋右邊仍有延氣空間,都將是白殺黑的結果(見下圖)。

「第27屆LG盃世界棋王賽」16強戰,柯潔(黑)VS申旻埈(白),第193至197手。(大紀元)

然而申旻埈在作戰中畏首畏尾,白194過於保守,白196又過於用強。最終黑白兩條巨龍再次形成打劫,但由於黑棋本身劫材眾多,白棋無法殲滅黑棋而難免失敗的結局(附棋譜),行至黑265手時,申旻埈中盤認輸。

「第27屆LG盃世界棋王賽」16強戰棋譜,柯潔執黑265手,中盤戰勝申旻埈。(大紀元)

縱觀本局,申旻埈在佈局階段,形成大模樣優勢明顯。然而柯潔能在白方腹地最大限度利用對方弱點,施展輾轉騰挪的特長,迫使申旻埈心態出現波動,成為能夠逆轉取勝的關鍵。

在其他幾局比賽中,本屆盃賽的種子棋手也全部過關,躋身下一輪。至此,中國大陸棋手有4人晉級8強,占了一半。

另外三張8強的入場券將於6月1日揭曉,日本的芝野虎丸將對陣台灣的王元均,其餘兩場為韓國棋手內戰,朴廷桓VS姜東潤,卞相壹VS金明訓。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