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港石頭達人化身總舖師 雅石典藏數十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台灣屏東東港有位熱愛雅石收藏家,把不同造型的石頭,設計組合成美食料理擺設,甚至還有滿漢全席,看過的人都驚嘆,怎麼擺設的這麼逼真,維妙維肖。

雅石收藏家張國和:「好朋友們要上菜了喔。」

萬巒豬腳、紅燒獅子頭、極品黑松露等滿漢大餐擺上桌,讓人看了垂涎三尺,可惜只能遠觀欣賞不能吞下肚,因為它們都是石頭擺設出的美食。

雅石收藏家張國和:「(烏骨雞湯)雞頭頭和雞身,就好像我們一隻雞拿下去燉或者是煮這樣子,然後所以配一些旁邊的菜色,把它裝飾起來這叫做烏骨雞 (美食)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是滿漢大餐,我就是把這些東西(石頭)組成也叫做滿漢大餐,讓大家來欣賞。」

收藏雅石近30載的張國和,年輕時候喜歡玩盆栽,後來改玩可永久收藏的石頭,他說空閒時間90%都在玩雅石,也曾出過雅石專書。

雅石收藏家張國和:「看到好的就要買,所以我在玩雅石,就是用這個心態在玩,所以錢都存不住,我太太都會說我拿可以用的東西,去換不能吃的東西。」

廣西國畫石、內蒙古戈壁石、沙漠玫瑰石等,張國和收藏的石頭各式各樣,他還鍾情於把石頭擺設成料理美食,甚至全台跑透透只為找合適的碗盤做擺設,呈現出石頭的美感及特色。

雅石收藏家張國和:「要擺設這些石頭,一定要盤子跟大小顏色,最好不要說五六種都是同樣形狀的盤子或者同樣一個顏色,要有變化看起來才會生動。」

雅石收藏家姪子張坤煌:「(叔叔)他帶我進來玩石頭也給我很大的啟示,因為我覺得石頭這種東西,之前還沒有接觸的時候,真的不知道石頭可以這樣玩。」

年過75歲的張國和,就像老頑童,樂此不疲的愛與朋友交流分享自己收藏的石頭,他說生活中能培養自己的興趣實在幸福,也讓退休生活充滿樂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