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中共若犯台 多數國家支持與中共切斷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近日,最新的一份全球民調顯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多數國家民眾贊成與中共斷絕經濟關係。

據美國之音6月1日報導,國際非營利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和德國民調機構Latana於今年3月30日至5月10日,針對全球53國共52,785名受訪者進行一項名為「民主認知指數」的調查,並於5月30日發布調查報告。

當被問到如果中共入侵台灣,是否應切斷與中國經濟聯繫時,接受調查的53個國家中,除中國外,有26國的多數民眾表示,他們的國家應該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

這些國家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和德國等許多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合計占中國貿易總額逾53%。

受訪的53個國家中,西方民主國家尤其是美國、歐洲國家、日本和韓國對中共負評,有50國與51國分別肯定歐盟與聯合國,並有45國正評美國,對俄羅斯正評只有11個。

53個國家中有84%的國家表示在他們的國家擁有民主很重要,是有這項問卷以來的最高數字,比去年上升3個百分點,表現出世界各地的人都對民主充滿信心。

超過90%的國家表示,言論自由、公平選舉和平等權利對他們的國家很重要,有83%的拉丁美洲國家民眾認為言論自由很重要,是在所有受訪者中占比最高,而亞洲國家則是59%。

只有少數國家像是俄羅斯、新加坡、沙特阿拉伯、日本、中國和馬來西亞,僅不到5成民眾看重言論自由。而日本、台灣與韓國則是民主國家中,看重言論自由人數占比最少國家,分別只有44%、54%與59%。

儘管如此,調查顯示,73%的台灣人仍認為台灣是民主的,至於全球則有41%的受訪者認為,他們的國家民主不充分。

中國民運人士、非營利組織美國「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告訴美國之音,台灣和中國最大的區別是民主與專制,這是台灣在中共的武力攻台威脅之下,對抗中共和自我防禦保護的非常重要指標。所以民眾對此的認同肯定是很高的,也必須是高的。

他說,台灣在新興的國家中,各方面指標都非常好,西方若干老牌民主國家,包括美國和西歐等國對台灣也是讚揚有加,甚至在很多方面比老牌的民主國家運作還好。

此前,台灣的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最新一期《國防安全雙週報》,委託政治大學進行民調,分析是否影響台灣民眾抗敵意識。結果顯示,如果兩岸開戰,73%受訪者願為台灣而戰,且有過半數(54%)民眾對台灣軍方防衛台灣的能力有信心。

民調還詢問,「如果兩岸發生戰爭,你認為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台灣?」57%受訪者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34%認為不會。

民調於3月9日至13日間進行,調查對象為20歲以上成年人,共完成1,080份成功樣本。

政治評論員張正修教授表示,「武統台灣」是習近平連任的目標之一,但俄烏戰爭後,他也擔心中共攻台遭美國等民主國家制裁。

拜登5月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晤後,在赤坂迎賓館召開聯合記者會,當記者問到中共如果武力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時,拜登首度明確回應:「是的,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

拜登表示,他願動用武力防衛台灣,美國會與其它國家一同確保中共不會對台動武。他強調「我希望這不會發生,也不會有人試圖這麼做」。

拜登還警告說,中共軍機靠近台灣是在台海玩火。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