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彩䴉現蹤一天 即被獵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數量稀少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彩䴉,在被四川瀘州觀鳥愛好者發現後不久,慘遭獵殺,只因有些人想吃「野味」。近日,7名嫌犯被抓獲。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5月25日,四川省瀘州市瀘縣公安局接到觀鳥愛好者報警,有人獵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彩䴉。

就在一天前的5月24日,觀鳥愛好者金惠約上鳥友一起前往瀘縣觀鳥。在一群白鷺中間發現了一個黑色身影,一時間分不清究竟是什麼鳥。

經過反覆查閱資料和認真比對後,大家確認了這是一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彩䴉。這個發現讓大家都很開心。

據資料顯示,彩䴉已經連續多年都未曾觀測到,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一度宣布彩䴉在中國絕跡,它在中國的數量比它的近親——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朱䴉還少。由於彩䴉稀少,2021版《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彩䴉由原來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上升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彩䴉首現瀘州,消息一出,立即吸引了瀘州及周邊城市觀鳥愛好者的興趣,想一睹彩䴉的真容。

5月25日,四川內江觀鳥愛好者老齊和朋友驅車直奔彩䴉而去,最後一片稻田中發現它靜靜地和白鷺站在一起,趕緊換上長焦鏡頭,等待拍攝的時機。

但在下午2點左右,老齊突然發現稻田邊的路上來了2輛白色小轎車,其中一輛車上下來一名男子,徑直朝彩䴉所在的方向走去。

「那群白鷺都飛走了,但是彩䴉站在那不動。」老齊以為他們也是觀鳥愛好者,去驚動鳥兒讓他們飛起來用來拍照。

就在鳥友等著彩䴉起飛按快門時,聽到的卻是槍聲。這時,他們才意識到事情不對勁,對方是來打鳥的!這時彩䴉已經倒在了田裡一動不動。

老齊清晰地拍下了他們的樣貌和車牌號,隨即向警方報了警。之後,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經查,7人是相約趁天氣涼爽,一起外出打「野味」。

根據中共《刑法》:非法獵殺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