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平台假系統吸資400億 河南村鎮銀行騙術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中國河南省4家村鎮銀行的用戶存款「消失」事件的作案手法,近日被媒體曝光,是銀行高管與大股東互相勾結,用符合銀保監規定的手續欺騙客戶,但製作了一套假的系統,以銀行儲蓄的名義吸納資金後,將錢轉入了由操盤者控制的小金庫,初步統計非法轉移資金約397億元人民幣。

中國河南許昌農商行旗下的4家村鎮銀行的儲戶,從4月中旬開始發現無法從銀行正常取款,事情在網絡上發酵引發社會輿論廣泛關注後,銀保監會、人民銀行先介入調查,其後當地公安宣布立案偵查。如今,這些案件的背後操作手法被媒體曝光。

綜合陸媒報導,這次河南村鎮銀行系列案件的主要操作手法是:這幾家涉事銀行的高管與股東及其背後的公司勾結在一起,借第三方在線互聯網金融平台,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非法吸收公眾資金。

從用戶端看,有存款協議,有認證,有轉帳或者支付平台扣款,因此儲戶毫不懷疑地認定自己是在往銀行裡存錢。但實際上大量用戶的錢並沒有進入銀行的帳戶,而是被轉入了由銀行涉事高管和股東私人控制的帳戶。現在銀行方面公開否認有線上儲蓄的渠道,客戶們存入的錢則形同「憑空消失」。

陸媒報導稱,這種犯罪方式是「前所未有」的,是真銀行的人員和股東一起,拿真手續來欺騙客戶,再利用假的網上系統非法吸取客戶資金。

據公開的資訊,這次最多民眾存款「被消失」的4家村鎮銀行包括: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和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這些銀行的大股東是河南許昌農商銀行。但許昌市投資集團25日發表聲明,聲稱許昌農商行並未操控這些銀行的經營,河南新財富集團才是這些村鎮銀行經營的實際負責人。

資料顯示: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成立於2011年7月19日,經營範圍包括對實業投資、企業投資與管理,法定代表人為于澤峰。然而,這家公司已在今年2月10日被註銷。有傳聞指新財富的實際控制人呂奕已經逃到了境外,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或警方的證實。

曾在中國從事金融行業多年、現居美國加州爾灣的杜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村鎮銀行是中國整合農村信用社的產物,雖然對外聲稱是為農村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扶助小微企業發展,但實際上,很多村鎮銀行已成為特定個人和利益集團的提款機。

杜先生透露說,2017年他作為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資經理,曾經與河南新財富集團有過業務洽談,當時他就感到這家公司「非常不尋常」。

據杜先生講述,當時河南新財富集團控制的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都簽署了擔保函為這個融資項目做擔保,這一行為明顯違反金融監管法規。當投資方想核實相關擔保的文件時,銀行方面就把投資經理和客戶帶到一個小房間裡,讓他們當面看一看擔保合同,卻不准拍照而且當場收回。這個做法讓客戶感覺太不正常「路子太野」,最後放棄了要做的項目。

現在公眾都在關心,被騙將錢存入銀行的用戶們的那些「被消失」的錢,究竟還有多大概率能夠找回來。對此,銀保監會沒有給出明確的答覆,其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僅說了一句套話:「無論如何處置,凡依法合規辦理的業務均受到國家法律保護,涉嫌違法犯罪的,銀保監會將配合其它部門予以嚴厲打擊。」

這位負責人沒有明說的是,2021年1月主管機關曾下令,商業銀行「不得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定期存款和定活兩便存款業務」。而這起詐騙案的受害者都不知道這項新的規定,他們都是依照涉案村鎮銀行的指示,通過網絡金融平台在線存的錢。

換句話來說,官方可以用儲戶的存款方式違法的作藉口,不承認這些用戶的相關儲蓄業務受國家法律保護,但是會查辦抓捕涉案人員來應付社會輿論。

熟悉中國銀行體系運作的油管播主「小翠時政財經」在節目中直言,這起案件中的儲戶錢財確實是被騙了:「你從表面上看起來銀行通道都是真的,第三方平台也是真的,但是系統卻是假的。存款的入帳通道被銀行人員通過技術操作嫁接到了某個特定的帳戶,就是高管和股東控制的小金庫。」

這位播主表示,因為這些錢並沒有真的存進銀行帳戶,因此並不是合法的「存款」,自然也沒有相應的存款保險,按規定央行就沒有動用存款保險賠付的義務。她還表示,普通人對這種作案方式根本無法辨別,所以監管方依然要擔負監管不力的責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