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都不管 黨報記者向自媒體人求助 引嗟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0日訊】覆巢之下無完卵。為中共暴政抹粉的喉舌媒體人也難免會嘗到社會主義鐵拳。近日,一篇「持證記者竟向自媒體人求助,尷尬了誰?」的文章引發嗟嘆。

大陸媒體人劉傑5月29日在自媒體欄目發文,講述了一段中共黨媒記者,報社的中層幹部老家遭遇「惡性掘墳事件」,到處求助媒體同行報導而遇冷的經歷。

文章寫到:一位老家在河南省光山縣殷棚鄉的媒體朋友近日發來求助信息,稱他老家發生一起「惡性掘墳事件」。一名村民去世後被家屬埋在附近的山上。但三天後,接到舉報的當地政府人員責令死者家屬自己用挖掘機將墳掘開,強制送縣城火化後,又重新埋在原地。來回一折騰,村民又多花了3000多元錢。

(網頁截圖)

「他認為政府此舉違法違德,問我能否聯繫些熟悉的媒體朋友關注此事。 我說,你是堂堂的省會黨報持證記者,怎麼不直接報導呢?他長嘆一聲:兄弟,報不出來啊……」據他介紹,這位朋友自己就是省會黨報堂堂的持證記者,還是報社一名中層幹部。

作者接著寫到,考慮到這位朋友急切的心情,他把相關線索發到幾個媒體群或線索群中。在那些群裡,不僅有不少中央級媒體的記者,還有不少上海、川渝等地辦得比較火的幾家市場化媒體的從業人員。但一天過去,無人「問津」。

作者又點對點地發給了包括中央媒體在內的幾位媒體朋友,但都是禮貌地回應後,沒了下文。

然後,作者和這位朋友又向幾位熟悉的自媒體大V求助,終於有人表示會關注此事。這位朋友也終於舒了一口氣。

作者感嘆:截至2019年底,全國共有23萬多名持證記者。最終願意伸出援手的,竟是草根自媒體人。此事讓這位媒體人朋友感到很荒誕,也讓他生發出深深的無力感。

對此,大陸律師王才亮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評論稱:「當求助無門的時候,就是中國的媒體徹底崩塌,弱勢群體絕望之時。」「換一個角度說,絕大多數人都有可能成為一個求助無門的弱勢群體。」

(網頁截圖)

這個例子也讓人想起幾年前,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一位記者的母親在延安遇撞車意外,他對當地交警處理不滿,找當地記者求助遭拒的例子。

時任《環球時報》英本版的記者張志龍2013年5月28日曾在微博中發文,稱父母被車撞傷,肇事者無照駕駛且不管醫治,交警大隊處理存疑。他以受害者家屬身分聯繫到當地《華商報》王歪記者,問此事是否有報導價值。

(網頁截圖)

在王歪追問下,張志龍告知對方他的《環球時報》記者身分,王歪聽後表示「不管」。深夜,張治龍在其新浪微博留言稱,王歪在意他《環球時報》工作的背景,並希望王歪摒棄意識形態鬥爭,謹慎消費他人痛苦。

王歪也在微博敘述事件經過,並稱微博言論所針對的,並非張治龍本人,而是《環球時報》。他的建議是,張應該 「換單位」。雙方的微博互動爭論引起網民的極大關注,更加有投票活動,不過《環球時報》在媒界的名聲太臭,多數表示支持王歪。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