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同藍博被查8人被抓 北京核酸檢測成高危職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9日訊】北京中同藍博醫學實驗室日前被查,公司中有8人被公安抓捕。這是在最近10天內,第三家承擔北京市中共病毒(COVID-19)核酸檢測工作的機構觸雷,此前已有23名核酸檢測機構的人員被刑拘。北京市官方放話:將加大對核酸檢測機構的督查力度。輿論稱,在中國,核酸檢測恐成高危職業

5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對外通報,北京中同藍博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簡稱「中同藍博」)在核酸檢測過程中違規操作,造成疫情進一步擴散風險,已被立案偵查。

據通報,中同藍博為節約成本、加快核酸檢測進度,違規採取了多管混檢的方式進行檢測,影響了檢測的準確性,「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目前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等8人「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在北京市官方29日舉行的COVID-19疫情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衛健委的發言人進一步披露,中同藍博的溯源記錄不完整,「不能提供原始標本流轉單和擴增板原始紙質記錄,部分時間點擴增文件記錄與實驗室自述檢測數量不符」。督查人員進而發現,中同藍博「違規對多管樣本進行了混管檢測,影響了檢測結果的準確性」。

在最近10天內,北京至少已有3家相關機構被警方「立案偵查」。

就在本月27日,北京金准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因違規對多區採集的核酸樣本「多管混檢」而被公安立案偵查。該公司被指「人為稀釋樣本」,包括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內的17人已被刑拘。

此前,北京樸石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也被指涉嫌「沒檢測就出結果」而被立案偵查,該公司有6人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以來,中國絕大多數省份先後爆出了新一輪中共病毒疫情。作為首都的北京市爆出新一波疫情後,當局不斷收緊封鎖管控措施,同時反覆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試圖以此方式來壓制疫情的傳播。

在中共當局大力推動核酸檢測「常態化」的背景下,大批新成立的核酸檢測機構湧現出來。外界一度認為,核酸檢測行業將成為當前中國大陸「最有前景的行業」之一。

然而,近日北京市接二連三有核酸檢測機構被查,更有牽涉其中的數十人被刑拘,大有山雨欲來之勢,外界的看法由此開始發生轉變。

有輿論指出:中國各地為防疫動輒重複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由此產生了數額龐大的檢測費用。中國的醫保系統近日已經公開將相關費用推給地方政府來支付,而財政早就捉襟見肘的地方政府則試圖將相關費用轉嫁給普通民眾,由此已引發民間輿論的強烈反彈。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核酸檢測機構又頻頻被查,今後在中國核酸檢測恐怕會變成吃力不討好的「高危職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