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財政緊張 傳核酸檢測企業回款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9日訊】中共「常態化核酸檢測」背後牽涉巨大利益分配,幾乎所有核酸檢測企業都有強大的官商背景。不過有陸媒披露,因地方政府財政困難,目前即使是核酸檢測行業也陷入「內捲」,一些企業被政府長期拖欠回款,陷入危機。

微信公眾號「深藍觀」發文指,核酸檢測業看似遍地黃金,但實際上,第三方核酸檢測公司紛紛陷入政府回款「拖欠門」之中,不得不靠大量借貸維持生存。

文章說,一家第三方檢測公司參與上海核酸篩查一兩個月,至今還沒有結過帳。深圳一家核酸檢測公司去年核酸篩查的回款,到今年3月份仍未收到。北京一家國資背景的核酸檢測公司部門負責人稱,一個季度回款算是快的,有的回款週期長達半年到9個月,拖欠幾個億(人民幣,下同)的都有。

文章指,一些大公司去追討回款,最終也要領導親自上陣。而後入場的小公司根本無能為力,只好自己扛,但還能扛多久,誰也不知道。一些剛剛轉型到核酸檢測行業的小公司,開始後悔入局。

文章提到,核酸檢測公司回款難的背後,是中共政府財政拮据。一些富裕的地方由財政兜底,一些財政不寬裕的地方,則需要調用醫保。但即便如此,也很難支撐如此龐大的核酸檢測規模。

業內人士指出,如果按照每48小時檢測一次核酸常態化要求,像山東、河南這樣的人口大省,每個月都會出現醫保基金穿底。在一些經濟脆弱地區,就連醫保資金本身的籌集都是問題。

日前,中共醫保局下令禁止地方政府使用醫保支付「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這筆龐大的資金將落到本就漏洞百出的地方財政頭上。即便財政最寬裕的上海市,財政也倍感吃力。

據中共官方數據,2021年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新增財政赤字近10萬億元,只有包括上海在內的8個省市財政沒有赤字。

在地方財政難以支撐的背景下,核酸檢測價格一降再降。2021年1月曾高達120元/次。而根據中共醫保局最新要求,6月10日前將核酸檢測單人單檢降至不高於每人份16元,多人混檢降至不高於5元。對於政府組織大規模篩查和常態化檢測,要求檢測機構對多人混檢服務的收費不高於每人份3.5元。

因為利潤越來越薄,核酸檢測行業陷入「內捲」之中,一些小公司的經營陷入困境。

此前,中共政府用醫保支付全國的疫苗接種。外界擔憂,醫保恐被疫苗和核酸檢測行業背後的權貴利益集團掏空。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