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習李不同調 下級官員犯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清零,總理李克強則是要保經濟,兩人步調不同,也令中共官員犯難。下面來看專家解析。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號召集十萬官員參加的經濟工作會議,警告經濟將跌出合理區間,如不採取行動,將造成可怕後果,下令全力恢復經濟。

不過,李克強聚焦中國經濟,顯然與習近平要求的清零政策相左。

《彭博社》5月26號引述八位地方官員的話說,習李不同調,讓許多地方官員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誰的,中國幾乎陷入癱瘓。

經濟學者、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目前中共的極端清零政策不停止,一切無解。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目前中國的經濟危局,更主要的是來自於中共政策的衝擊,政治上錯誤決策使經濟陷入困境。而李克強開會就是就經濟論經濟,要擴大了盤活存量資產,新增投資來擴大經濟的活力,搞減稅讓費等,這些都是隔靴搔癢。」

李克強25號承認,中國經濟已經嚴重衝擊到中央財政收入,困難比2020年疫情嚴重時還要大。

而習近平在堅持「清零」政策的同時,將今年的GDP增長目標定為5.5%。這與瑞銀最新將中國GDP增長預期下調到3%相差懸殊。

王赫:「中共說了一句話,疫情要控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因為中國的動態清零,這三個目標之間使它完全不可能實現,它內部就是打架的。」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正確的解決方式,還是要從習近平的清零政策放棄,甚至說國進民退的政策,或者說包括打壓民企的政策要拿掉。這樣你要恢復原本的民間的經濟活力。這樣我覺得自然就走上正途。」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說,動態清零折騰一兩年,很多民眾生活陷入困頓,民怨沸騰。在20大之前,很可能會轉為政治壓力,衝擊中共政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