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突查10家在台陸企 阻止中共挖角芯片人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為阻止中共挖角芯片技術人才,台灣法務部日前突擊搜查10家違法在台設廠的大陸機構。

中央社報導,台灣法務部調查局5月26日表示,聯合台北、新北等4處檢察署,出動調查官百餘人次,同步搜查了10家違法在台經營的中國公司或研發據點,共搜索20處場所,詢問近70人次。

這是調查局發動的第二波同步偵辦行動,上述大陸公司或據點位於台北和台灣半導體高科技中心新竹市。

調查局在一個聲明中表示,大陸企業違法挖角台灣高科技產業人才,已嚴重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和國家安全。調查局3月9日報請5處檢察署檢察官指揮,第一波同步偵辦已查處11家陸企。

調查局在偵辦過程中發現,大陸公司為規避查辦,通過由個人據點辦公室與大陸公司直接聯繫或經第三地投資的公司,隱匿身分或資金,迂迴進入台灣從事業務,藉以規避法律規範。

台灣法律禁止大陸公司在半導體供應鏈某些環節投資,包括芯片設計,並要求對在其它環節,像芯片包裝上的投資進行審查。

立法院5月20日三讀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調查局5月23至26日發動第二波同步偵辦行動。

據路透社報導,台灣調查局一名資深官員表示,4月已經對約100家被懷疑非法挖角技術人才的大陸公司展開調查。

這位官員說,從去年初以來,7家公司被起訴,27家公司被突擊搜查,或公司的老闆被調查局傳訊。

台灣擁有世界上92%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能力,台積電(TSMC)是芯片行業巨頭。

台灣調查局5月26日強調,俄烏戰爭再次印證科技影響國家戰力,科技能力不僅是產業發展命脈,也是國防基礎和國家安全的後盾。

調查局表示,為防止中共違法的人才挖角,台灣上下要提高警覺,檢調單位也要全力偵辦。

事實上,中共從台灣挖角芯片技術人才已經公開化,中芯國際的多名高管來自台灣。原董事長蔣尚義、首席執行官梁孟松、原獨立董事楊光磊等人才,都是被中芯國際從台積電重金聘請的核心技術人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