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中共高官透露:習李不和正使中國陷入癱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在中國各地不斷爆發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持續實施清零政策,中共總理李克強則主張保經濟。彭博社引述8名中共官員的說法稱,習近平與李克強「不和」,讓負責中國經濟的官員無所適從,中國幾乎陷入癱瘓。

彭博社5月26日報導,習近平在2020年2月向數千名官員發表講話時,高喊要對剛爆發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展開「人民戰爭」。

兩年後的2022年5月25日,李克強與全國數千名官員舉行了同樣罕見的視頻通話,卻是發出警告,經濟危機比兩年前更加嚴重,要求官員在防疫與經濟間取得平衡,中國必須避免第二季度出現經濟收縮,如果經濟不能以一定的速度繼續擴張,中國將付出重大代價,復甦之路更漫長。

報導援引不具名的8名中共高級別地方與財政官員透露,習李不同調,正在讓中國陷入癱瘓

報導說,儘管投資者與分析師認為李克強的會議,是為了加強對重振經濟緊迫性的共識,但其中4名中共高級官員表示,這並沒有改變他們的觀點,控制疫情仍是優先事項。

一名知情人士對彭博社表示,李克強的這次大型會議中,許多城市的高級官員缺席,因為他們正專注在防疫工作,這表明防疫仍然勝過經濟。

諮詢公司策緯中國(Trivium China)聯合創辦人羅傑(Trey McArver)認為,雖然李克強沒有批評習近平的清零政策,但他對實施刺激措施的緩慢步調明顯感到失望,因為李克強正處在拯救經濟的不可能位置,無法調整造成經濟最大傷害的清零政策。

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外界分析,習近平將在二十大上打破先例,進入第三個任期,因此抗疫與清零成為習近平連任的重要資本。

習近平試圖維持清零政策,讓地方官員備感壓力;中國歐盟商會會長特克(Joerg Wuttke)表示,本月在北京舉行的貿易委員會活動中,一些代表對中共的疫情政策表示不滿時,他形容李克強「醒了」。

近期,更多跡象釋放出習李對清零政策的分歧信號。據大紀元報導,5月7日,李克強在會議上警告中國國內就業形勢「複雜險峻」,政府各部門必須加大就業優先政策的實施力度。但李克強沒提習近平的疫情「清零」戰略。

在5月5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動態清零」,「堅決與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的言行作鬥爭」,但是沒有提到如何減少對經濟造成的損害。而在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卻大談如何「幫扶外貿企業」。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視頻節目中表示,習近平在捍衛中共的抗疫政策,並提高到了路線鬥爭的高度,說明黨內鬥爭激烈,不僅是民間,黨內甚至高層對當前抗疫模式都有很多異議。

此外,《華爾街日報》5月25日報導表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會見外國高管時的發言,彷彿證明中共高層在用兩種聲音說話。

5月18日,習近平在中共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他談及世界因大流行病而面臨的經濟挑戰,但幾乎沒有提到中國出現的經濟衰退。

5月19日,李克強在釣魚台芳華苑出席中共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座談會表示,北京「致力於在推動經濟發展和遏制不斷反覆爆發的COVID-19疫情之間找平衡」。

李克強的言論並沒有公開挑戰習近平應對大流行病的政策。「但是,這些言詞顯示了政府官員和政策顧問講的——共產黨高層內部在對習近平清零政策方面正在醞釀的緊張關係。」《華日》報導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