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城政策擾亂全球供應鏈 推高美國通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6日訊】今年上半年還剩一個月,但大陸多地仍然封鎖。專家分析,中國封城擾亂全球供應鏈,讓原本已經高漲的美國通貨膨脹,雪上加霜。來看報導:

據CNN報導,世界最大的集裝箱港口上海,目前只能以一半的運能營運。業內人士說,目前從大陸到美國的海運,比以往要多花74天。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上海港外積壓了幾百條世界各地的貨輪,運不出來,那對世界各地來說,這個會導致經濟的停滯。這是一個問題。」

美國大約有20%的商品和35%的電子產品從中國進口。中國供應鏈出現問題,將影響美國從電子產品、服裝,到家具、原材料的供應。

過去一年,因為半導體短缺,致使全美汽車供不應求。美國二手車價格飆升了35%。

總體上看,美國消費品價格上漲了8.5%,漲幅達到40年來最高。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像美國這個GM(通用汽車),它現在生產出很多車,停在那個停車場,就是等著芯片插進去,它就可以走,但插不進去它就沒辦法走,就是這麼嚴重。」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指出,中國封城造成經濟活動下降,提供貨物減少,導致全球供應鏈大亂。封城的影響可能持續到明年。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你沒有辦法預期它解封之後,隨時為了要達到動態清零,又可能會封鎖整個生產。整體經濟環境導致美國,甚至中國的消費者,消費行為越來越保守。消費力沒有恢復的話,就算中國解封,影響可能將延續到明年才會改善。」

美國歷史性的高通脹,也波及到政治層面。美國財長耶倫日前主張,為了緩解供應鏈困境,取消一些對華加徵的關稅。

川普政府時期,為了敦促中方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向幾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這一舉措將在今年7月6日到期。未來是否延續,拜登總統尚未做出決定。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其實取決於拜登政府的政治態度和對中共的認識程度,繼續(徵收)關稅,甚至增加關稅,增加對技術出口的限制,會讓中共不能夠再繼續危害美國。」

專家指出,美國政府在對華關稅上陷入巨大分歧,其所準備採取的措施,將影響美中關係的走向。

新唐人記者金石、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