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美代表:台海和平最大挑戰是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4日訊】台灣的駐美代表蕭美琴5月23日表示,台海和平最大的挑戰仍是中共。當天她還對美國總統拜登出訪日本時談到,美國將以軍事行動防衛台灣的表態,表示感謝。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訪問日本時,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後的共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保衛台灣?」拜登回答「是的」。他還說,這是美國對台灣做出的承諾。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表達「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中共國台辦則聲稱,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蕭美琴23日出席在華盛頓雙橡園舉行的一場台灣僑界捐款支持烏克蘭人民的活動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非常感謝美國政府一直以來根據《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重視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台灣也重視自我防衛與台海安全,台灣會繼續與美國及國際社會理念相近的友人共同努力,維持和平。

蕭美琴還說,「現在對台海和平最大的挑戰根源其實是來自於中國共產黨。」台海和平符合所有周邊國家與利害相關者的共同利益,大家都有責任維護。

對於台灣今年仍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蕭美琴指出,問題根源也是在中共,現階段仍是中共發揮影響力,打壓排擠台灣,這是對台灣人民最殘酷與不公平的待遇,台灣無法接受,但台灣會繼續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努力,盼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

此外,關於拜登總統在日本宣布啟動的「印太經濟框架」,13個創始成員除了美國以外還有澳大利亞、文萊、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並不包括台灣。美國之音記者問蕭美琴,美國是否後續將與台灣有另外的雙邊經貿安排?

蕭美琴表示,「印太經濟框架」是一個持續演進的過程,「參與各方整個經濟發展、整個戰略及政治等各方面條件其實是非常多元的」,在這個經濟框架持續演進的過程中台灣會與美方持續溝通,「 尋求台灣最適合參與的方式。」

至於美台雙邊經貿關係的安排,她說,台灣政務委員兼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5月20日,在泰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雙邊會議中已取得一定的共識,雙方未來一段時間會有更具體的努力及作為,對如何深化彼此貿易關係也已經指派各自貿易團隊,準備進行密集的協商及談判。她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訊號」,台灣也會做後續應有的準備,以便與美方促成接下來的談判與對話。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