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相遇的投緣老人 原是早已離世的故人

作者: 宋寶藍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北宋年間,曾有一位押送貨物的衙將,他在旅途中遇見一名老人,兩人把酒言歡並十分投緣,看似平凡的過客伴遊,卻是一段生人與亡者的旅途。

洛陽縉紳舊聞記

北宋名相張齊賢在年輕時,經常聽見洛陽城中的縉紳老者講述唐梁五代的故事,這些故事傳達的道理淺顯易懂,埋藏的意義與內容令人百聽不厭。多年之後,張齊賢回憶這些縉紳老者所說的故事與他親身經歷之事,編撰成冊,定名為《洛陽縉紳舊聞記》。

《洛陽縉紳舊聞記》當中記載著一則奇人異事,發生於北宋年間,是生人與亡者相伴旅行的一段神奇故事。

泰和蘇揆父鬼靈

衙將老人

當時的殿試第一等稱為「一甲」,只取三人,即為狀元、榜眼、探花,第二等則稱為「二甲」。濮州有一位蘇揆考中進士,他在宋太宗御試中,取得第二等及第的成績,出任吉州泰和縣長官。

某一天,吉州有一位衙將負責押送一匹貨物。他從京城回來,途中經過黃梅縣,選了一間旅店投宿。當天晚上,有一名身穿黑衣、裹著頭巾的老人,他乘坐一頭驢,身旁帶著一個約莫十六、七歲的童子,也入住與衙將同一間的旅店。

這間旅店中,吉州衙將與老人偶然對坐,兩人開始閒話家常。吉州衙將詢問老人打算去什麼地方,老人表示要去泰和縣探望親人,吉州衙將提議:「我是吉州人,在州衙任職。日前從京城返回,會前往本州,我可以與老父作伴。」並問老人在泰和縣有甚麼親人。老人回答:「我姓蘇,有一個兒子名叫蘇揆。中舉之後,他就在泰和縣任職,我想去看看他。」衙將說:「泰和知縣與本州通判認識,我願意送老父到泰和縣。」老人達應衙將的邀約,隨後衙將請老人喝酒,兩人一共喝了十幾盞,他們把酒言歡,非常高興。

老人的真相

隔天,兩人一同出發,衙將會在路途中購買食物,與老人一起享用,老人也不會婉拒。他們渡至江州,老人從市中買酒,也會請衙將飲用,兩人非常投緣。當他們抵達洪州,當天也一起下榻一間旅店。

當他們於翌日再次啟程時,老人與衙將說:「之前我與您約好,要一起前往泰和縣。昨日夜裡我左思右想,我的兒子已是知縣,但我的行李卻是如此寒酸。我想拜託您先到泰和縣,告知我兒子,請他為我製作新衣服,再派僕人、車馬來接我。」衙將非常樂意幫助老人,於是接下請託,先行一步啟程。當他抵達吉州後,並沒有先到衙門呈報上級,而是直接前往泰和縣,稟報知縣蘇揆:「在黃梅縣,我遇到您的父親,一路上我們相伴前行。您的父親令我先來報信,請您替他製作新衣,並派僕人、車馬,於沿路等候接他。」

蘇揆聽聞後,難易置信地說:「我的父親已經離世十多年了,是不是錯了?」衙將回答:「從黃梅縣開始,我們就一同趕路、一同飲食。那位先生說他的兒子在泰和縣擔任知縣,所以特地前來探望。」蘇揆對此請衙將詳細描述那位老人的身形、容貌與穿著打扮,聽完衙將的陳述後,蘇揆立刻走下台階,看著衙將開始潸然淚下,緩緩地說:「我的父親離世時,就是你所述的穿著。」說完,再次愁眉泪眼,並立刻命人趕製新衣、製作僕馬並焚燒,以慰藉先父之靈。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