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明確警告:北京若犯台 美會動用武力防衛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3日訊】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表示,若北京發動武力侵略,美國將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這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首度明確向中共發出的嚴厲警告。他還警告中共軍方正在台海附近玩火。

拜登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會晤後,在赤坂迎賓館召開聯合記者會,當記者問到中共如果武力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時,拜登首度明確回應:「是的,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強調,美國仍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但不支持北京方面關於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

不過,拜登說,這一政策並沒有賦予中共武力奪取台灣的權利。

拜登表示,他願動用武力防衛台灣,美國會與其它國家一同確保中共不會對台動武。他強調「我希望這不會發生,也不會有人試圖這麼做」。

拜登還警告說,中共軍機靠近台灣是在台海玩火

這是拜登自上任以來,首次以美國總統和三軍總司令身分訪問亞洲,並且針對中共武力犯台,首度明確向北京當局發出的嚴厲警告。

拜登總統上述表態立即引起輿論關注,認為這已跨越美國政府此前對台海問題的「戰略模糊」態度。

朝日新聞認為,拜登這次明確表達「防衛台灣」的發言,已跨越歷任美國政府的「戰略模糊」。

日本每日新聞則表示,美國政府雖然一直以來都採取不明確表態的「戰略模糊」,但拜登這次有可能是為了牽制中共而有意強化發言。

拜登結束對亞洲首站韓國的訪問後,5月22日下午抵達日本,他將在日本停留三天,與首相岸田文雄討論擴大日本軍事影響力,以應對中共日益增長的軍事擴張。

拜登此行還有一項重要日程,參加與印度、澳大利亞和日本領導人共同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這是美國和盟友反擊中共的又一項新的重要戰略。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