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 工黨獲勝 或將組建少數派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澳大利亞週六(5月21日)舉行大選,結果工黨擊敗執政的保守派聯盟。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將成為下一任總理。不過,如果工黨無法獲得過半數席位,將出現「懸浮議會」,工黨將會組建少數派政府。

週六,澳大利亞大選結果陸續開出。澳洲選舉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工黨獲得66席,距離過半門檻只剩10席。而執政的自由黨和國家黨執政聯盟獲得了39席。

澳洲現任總理莫里森也已致電阿爾巴尼斯,承認敗選。

澳大利亞國會分為「眾議院」和「參議院」。

這次大選中,眾議院的151個席位全部改選,其中76個席位是組建政府所需的多數席位。

59歲的阿爾巴尼斯是一位資深的政治家,他於1996年進入議會,在政府和反對黨中擔任各種職務,2019年成為工黨領袖。

2007年至2013年的工黨政府期間,阿爾巴內塞擔任基礎設施部長一職,並被任命為副總理。

澳洲是亞洲以外,華人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澳洲近幾年來與中共關係急轉直下,為對抗來自中共的威脅,莫里森政府與美國和英國簽署了三邊夥伴關係安全協議(AUKUS),承諾增加巨額的防務與網絡安全開支。競選中莫里森將防禦安全作為其競選的核心。

但分析人士表示,工黨若獲勝,不太可能大幅改變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戰略。美中關係的大方針在可見的未來將會維持既有戰略,但在戰術層次重點可能稍有調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