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降李升?學者四猜想:引蛇出洞 江派挑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在中共黨官媒出現頻率增加,似乎呼應,習降李升、北京可能發生軟性政變的傳聞。對此,學者明居正今天分析了,四種猜測。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習近平是(否)被架空,現在看起來可能性並不大,但是跟剛剛講的妄議是絕對有關聯的。」

中共二十大秋天召開,高層鬥爭激烈,15日新華社刊登中辦文件,公開要求退休高幹「不得妄議中央」,極為罕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妄議中央這個背後,應該有比較大的政治波瀾,我們也預期如果針對是政治元老的話,元老應該會集合反擊,到什麼程度我們不敢講。」

另方面,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活躍 、在中共黨官媒出現頻率增加,似乎呼應習降李升、甚至北京可能發生軟性政變的傳聞。

學者明居正分析,李克強活躍的四種猜測。一是卸任前的臨去秋波,二是外傳較多的,李克強挑戰習近平,獲得有力人士背後支持,但如何能施壓習近平控制的黨媒來配合?但比較可能的兩種,是引蛇出洞、以及江派在背後挑起鬥爭。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第三個理論就是習近平引蛇出洞 ,我退後一步、我躲起來 ,你們那群人讓李克強出來上版面的時候,我就讓你上啊上啊上,我看你們誰呼應、看誰出來搗鬼 。」「(第四種)有沒有可能,江派想要翻身、曾慶紅為首,挑起習近平跟李克強的鬥爭 ,然後鬥到最後我來漁翁得利 ,完全有可能 。」

時事評論人 :「其實三、四的重點都是一個,引蛇出洞 ,是誰引誰出洞的問題 。」

桑普還指出,目前許多「習降李升」的跡象與傳聞,幾乎沒有觸碰到軍權;對比下,近期中共國防部網站、共軍的《解放軍報》,幾乎每個標題都有習近平;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5月14日也強調所謂「兩個確立」。

時事評論人桑普:「不要以為真的習下李上,就以為說中國就有救了,其實不會,我覺得是更險惡,因為可能會導致說,全世界對中共的制裁力度會減少,甚至是勾結的情況重新來,但是問題本質從來沒有改變,所以說反習不反共,到老一場空。」

《華盛頓時報》近期報導,余茂春認為,當整個中共在中國造成災難時,該政權通常需要傳播一個謠言,讓人寄希望於一個更好的人出現,以挽救黨的形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