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的不行了 拉動經濟 中國新三駕馬車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經濟學上常把投資、消費、出口比喻爲拉動GDP增長的「三駕馬車」。現在中國的三駕馬車都拉不動了,但拉動GDP的新三駕馬車登場了。

中共的疫情封控措施重創了中國經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份經濟數據顯示,三駕馬車都在大幅減速。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固定資產投資環比下降0.82%。4月份出口增速比3月回落10.8 個百分點;

5月20日上海市統計局發布了「2022年4月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統計數據,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較去年同期雪崩式衰退61.5%。這些經濟數字顯示封城造成的後果太嚴重了。

防疫封控措施造成經濟坍塌,但同時,也催生了暴利行業。大家諷刺說,現在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是疫苗、核酸檢測隔離酒店

中共的清零政策,使和防疫有關的行業都大發財。

科興年報顯示去年大賺955億。科興生物去年銷售額比前年激增37倍;淨利潤接近145億美元,相當於每天淨賺3.5億元人民幣,大部分收入來自其子公司科興中維研發的滅活疫苗。

據中共官方數據,截至3月24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劑次超過32億。而專家稱,科興疫苗每劑原材料的成本只有幾元。多家券商估算,新冠滅活疫苗單支利潤 預計在50元左右,疫苗淨利率高達40%~50%。這可以說是「一本萬利」了。難怪網民們氣憤的說,科興們是不是在收「新冠稅」。

而大發橫財的中國疫苗效力卻屢遭質疑。今年1月,新加坡有數據顯示,中國科興疫苗的染疫死亡率比其它品牌高,其次是國藥疫苗。

在強制的政策下,核酸檢測也是一門大生意。

4月16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官員表示,目前大陸已經完成大約115億人次的核酸檢測,這意味着平均每人做過8次。

據《中國證券報》統計,截至4月27日,新冠檢測板塊35家公司中 有29家發布第一季報,有21家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其中11家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了100%,最高增幅超過了30倍。

核酸試劑盒每份的平均生產成本,大約是在3~5元人民幣左右。民衆質疑,「一根棍,在嗓子裡捅兩下,前後不過兩秒鐘,爲啥就能收200塊?」

5月9日,中共當局要求核酸檢測常態化,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這意味着核酸檢測機構將再迎來巨量訂單。

在防疫封控下,住隔離酒店也是不小的開支。之前有消息披露,滯留在烏克蘭的中國人要回國的話,首先交要付天價的包機費。就算順利回國,也要支費上萬元的酒店隔離費用 。

而在中國,無論是酒店隔離,還是核酸檢測,基本都是「費用自理」。如果不想出錢,健康碼就會一直紅着,也就寸步難行。

北京大學教授李玲在2020年底曾經稱,中國抗疫產生出大約67萬億元的經濟收益,約占全國GDP總量的2/3。她還強調,「這些隱形GDP也爲中國人帶來了信心、幸福感、安全感。」此言一齣,引發網民和新冠死難者家屬的強烈不滿。

中國經濟學者彭定鼎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這些企業賺了很多錢其實是從醫保裡賺的錢,國家買單,實際上也是全體人民買單。」

有評論說,以防疫、救災爲名割韭菜,是中共最擅長的。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