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習李關係與「二十大」鏖戰

近來,關於習近平和李克強權爭的議論頗多,而李克強在官媒上的宣傳地位亦有所提高。本文認為,如果從「二十大」布局的角度來看待當前的習李關係,或許更靠近現實。目前的種種流言,都是為了影響「二十大」的布局,大多當不了真。本文淺談三點看法。

第一,李克強並不是習近平的政治對手,炒作習李鬥是別有用心,目的是攪混水,遮掩習的真正敵手——江曾派系。

2020年疫情初起,就有一波習李鬥的傳言,筆者當時發表「習李鬥從何而來?」一文予以辯駁。這裡再從「二十大」布局申論之。

2007年習李即雙雙晉升政治局常委,共事十五年,雙方知根知底。如果李有挑戰習之心,兩人大概也走不到今天。很難想像,李在退位總理之際,突然要來凸顯與習的政見分歧。反習勢力對習李關係的離間,從來沒有停過,但似乎無大效果。

2013年以來,李就是一個弱勢總理形象。目前李克強在官媒上的宣傳地位有所提高,是習對李的安撫與借重。一方面,目前形勢糟糕,希望李多出點力、挑點擔子。另一方面,習或許考慮李在「二十大」留任。只要習認定李不構成威脅,「二十大」再當一屆政治局常委,對習好處太多。第一,減輕習打破「總書記兩屆而止」慣例的政治壓力;第二,顯示習的容人之量,自己不是孤家寡人;第三,拉攏支持李的政治勢力;第四,卡位,反習勢力就少了一個可以爭取的常委席位。

第二,「二十大」是場苦戰,習有當政優勢,反習勢力則有充足炮彈。

習和反習勢力的目標都在「二十大」上,習要確保三連任,反習勢力的目標則是能阻止則阻止,不能阻止就儘量多地爭取實利。雙方的較量白熱化了。從習方來看,目前已有這麼幾個檯面上突出的動作。

其一,揪出「孫力軍政治團伙」。孫力軍最高官位僅是公安部副部長,但1月15日的反腐專題片《零容忍》詳細揭露了王立科、龔道安、鄧恢林、劉新雲攀附孫力軍,被提拔到省部級的高位;甚至比孫官位高的前司法部長傅政華,3月31日被雙開,也參加了孫力軍政治團伙。孫力軍怎麼可能有這大能耐?他背後的靠山是誰?下一個落馬的是誰?習當局高調宣稱清除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影響,好戲還在後頭。

其二,4月26日,被指為大外宣、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站突然宣布關停,此前並無任何預告。學者何清漣表示,「多維」曾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輿論發聲筒。而多維時有敏感文章,懷疑捲入中共內鬥。筆者推測導火索可能是1月19號,加拿大中文網站「留園網」(中共政府在加拿大辦的一個網站),發表的一篇題為「客觀評價習近平」的文章;大約過了幾個星期,幾乎所有的中文網突然都在推這篇反習文章。這似可看作海外大外宣的一個集體性動作,因此習當局開始清洗大外宣。

其三,5月15日,喉舌新華社報導,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其中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嚴守有關紀律規矩」,做到「兩個維護」,「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普遍認為,這是以「新時代」新規封口老幹部。中共是寡頭政治,元老們的意見對習三連任有重大影響,習加碼維穩元老,顯示連任阻力大。

從以上三點來看,習有當政優勢,目前尚能控制局面。但是,今年以來的俄烏戰爭、上海封城、經濟衰退,對習衝擊很大,反習勢力的炮彈也很多。雙方圍繞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和政策走向當有鏖戰。但最終的結果,可能就不是習和反習勢力所能控制的了,因為冥冥之中有天意。

第三,人算不如天算,內鬥加速中共解體。

今年以來,國內國際形勢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中共末路狂奔更猛了。從鐵鏈女事件到上海封城,民怨沸騰;從俄烏戰爭站錯隊到極端堅持「動態清零」,政爭激烈;圍繞「二十大」習的三連任和常委位置的誰留、誰去、誰上,內鬥空前。而民怨沸騰、政爭激烈、內鬥空前這三者的耦合效應,則將加速中共解體。

關於中共內鬥,國內外都有一些勢力主張「反習不反共」,這是歧途。應該看到,從歷史到今天,中共的種種倒行逆施,註定了它是不可能改良的,誰也不會看到狼會變成羊。要解救中國人民於苦難中,消除中共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威脅,只有解體中共一途。

如今,解體中共,已是昭昭天意,已是歷史大勢。中國的各方政治勢力、社會力量,如果只是為了爭權奪利、維護中共統治,那麼其行動就沒有任何積極意義。相反,順勢而為的人,才能成為時代的弄潮兒。

是做中共解體大潮中的殉葬品還是弄潮兒?這是今日的一道必答題。明智選擇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