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畫家記憶力驚人 看一眼就繪出城市全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英國一位天才藝術家3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但他卻擁有驚人的記憶力和超凡的繪畫天賦,僅僅看過城市全景一眼,就能憑記憶畫出頗具細節的城市景觀,並因其對藝術界的獨特貢獻而被授予「英帝國勳章」(MBE)。

史蒂芬‧威爾夏(Stephen Wiltshire)於1974年生於英國倫敦,直到5歲才開口說話,他說出的第一個字是「紙」,但他的繪畫天賦成為他自我表達的一種獨特方式。他將自己稱作一名「特立獨行的藝術家」。

史蒂芬的「倫敦全景」。(Stephen Wiltshire提供)
巴黎聖母院。(Stephen Wiltshire提供)

「我不會用語言溝通,因此學會了通過繪畫來交流」,史蒂芬告訴《大紀元時報》,「當我第一次拿著鉛筆嘗試在紙上畫畫時,我才三四歲。最初畫的是動物和電梯井,然後是汽車,最後是建築物。我還在繼續畫建築,只是現在規模更大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對周圍環境的更多了解,他對繪製高層建築和城市景觀的熱情越來越高。在學校安排的旅行活動中,他有機會看到倫敦最具標誌性的建築,並於1989年在威尼斯繪製了他的第一幅城市全景圖。

有時,史蒂芬僅僅在直升機上進行一次短暫的城市巡航俯瞰,就能在數天之後完成一幅城市畫作。2001年,他登上BBC電視台的一檔節目,他乘坐直升機飛過倫敦上空,然後在3個小時內就繪製完一幅細緻完美的空中插畫。這幅插畫描繪了4平方英里範圍的景色,其中包括了12個城市地標和200座其它建築。

(Stephen Wiltshire提供)
倫敦鳥瞰圖。(Stephen Wiltshire提供)

2005年,他在東京上空作了一次短暫的飛行觀光後,用7天時間在一張近16米長的畫布上繪製出了一幅細緻得令人震驚的東京全景記憶圖。

2009年,他曾乘坐直升機遊覽了紐約市,全程只用了20分鐘。但在接下來的一週時間裡,他完全憑記憶畫出了紐約市全貌,諸如帝國大廈、克萊斯勒大廈等標誌性建築的細節絲毫不差。

迄今為止,他已經訪問了包括東京、香港、耶路撒冷、巴黎、莫斯科、迪拜、羅馬、悉尼和紐約在內的數十個國際主要大都市,並以驚人的細節在畫布上呈現其獨特的天際線景觀。

史蒂芬表示,憑記憶繪製的大型全景圖可能需要四到八天的時間完成,而「信紙大小」的繪畫可能僅需幾個小時。他還說他幾乎每天都在畫畫。

印度泰姬陵。(Stephen Wiltshire提供)
芝加哥街景。(Stephen Wiltshire提供)

他說,如果他「不太自信,或對這個地區不熟悉」,或者時間不夠,他會先畫出一個粗略的草圖。他選擇的工具是Staedtler品牌的鋼筆,筆尖尺寸從0.05毫米到0.7毫米不等,還有用於添加顏色的炭筆和粉筆。

值得一提的是,史蒂芬的作品已獲得多個獎項。1988年,他被一位文學經紀人看好並獲得了兒童成就獎。之後,他登上了當地一家報紙,受邀出席兒童電視節目及紀錄片的拍攝。

8歲時,他接到人生的第一個訂單,而且是來自時任英國首相的委託。五年後,他出版了他的第一本繪畫書,收錄兒時的畫作,其後又出版了兩本。

洛杉磯城市的素描。(Stephen Wiltshire提供)
伊斯坦布爾天際線。(Stephen Wiltshire提供)

2006年,由於史蒂芬在藝術領域做出的突出貢獻,英國政府特別為他頒發了「英帝國勳章」。同年,他在倫敦開設了自己的永久性畫廊,他所有的作品都將在這裡永久展出。

「我總是很高興向人們展示我的作品,尤其是當他們願意購買並將其展示在自家牆上時,我會更開心。」他告訴《大紀元時報》,「人們對我很友好,當他們在畫廊欣賞我的作品時,我內心感覺好極了。

這位天才畫家的座右銘也是他對他人的建言:「盡己所能,永不止步」。

紐約全景圖。(Stephen Wiltshire提供)
史蒂芬正在繪製他的家鄉。(Stephen Wiltshire提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