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回應入圍台灣金曲獎:謝謝給我多了個空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5月18日,第33屆台灣華語流行音樂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被稱為「大陸搖滾樂之父」的崔健,憑藉去年發行的專輯《飛狗》入圍包括「最佳專輯」和「最佳歌手」在內的5個獎項,另外3名大陸歌手裘德、許鈞、袁婭維也將最終角逐歌王歌后。

2021年8月,崔健在自己60歲生日時推出了全新的個人專輯《飛狗》,獲悉入圍金曲獎,崔健回應:「我把一些較勁的工作隱藏在音樂製作的細節裡,並且不準備讓人們看到。因為它不夠酷!結果它還是被金曲獎的評委們發現了。」

崔健對評委喊話:「謝謝你們能給我這次分享的機會,讓我覺得我多了一個空間。這個空間也許是寬容、也許是享受、或者它就是一個可能性。因為每當音樂響起時我都會感到:我們還有機會!」

對於大陸歌手崔健入圍,評審團主席阿弟仔表示:「崔健是非常具有時代意義跟代表性的歌手,確實在聽專輯時,覺得在他這個階段創作力跟能量,整體工業水準也很高,在投票的時候,分數就很高。」

憑一首《一無所有》紅遍大江南北的崔健,1989年「六四」期間曾攜樂隊在天安門廣場慰問絕食學生並給學生演唱。「六四」大屠殺後,崔健被當局禁唱多年,無法在官方場合登台,並被審查歌詞。

除了《一無所有》,崔健《紅旗下的蛋》、《最後一槍》及隱喻大陸人如何看待香港主權移交的《超越那一天》等歌曲,都被當局所忌憚。

2015年,崔健發行自2005年來的首張專輯《光凍》,激勵同胞改變中國。崔健當時接受美聯社的專訪時透露,《光凍》的歌詞在交給當局之後沒有被要求修改,他對此感到非常意外。不過也許是因為他已經自我審查過了,他承認:「自我審查總是有。」

雖然因為疫情等諸多原因,華語樂壇在過去的一年裡略顯沉悶,但是作為年度重磅頒獎禮,金曲獎依然含金量十足。據公布的數據,本屆大獎共有20,721件報名作品,評審團在其中選出175件入圍作品。

金曲獎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音樂獎,也是華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大型音樂獎勵活動,擁有「大中華區葛萊美獎」的美譽,與台灣金馬獎、金鐘獎並列為代表台灣影、視、音三個領域的獎項,合稱「三金」。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