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售愈演愈烈 騰訊引領科技股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9日訊】在報告季度利潤大減後,週四(5月19日),中國科技巨頭騰訊的股價暴跌了6.51%,拉低了香港恒生指數。

19日,騰訊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早盤暴跌超過8%,隨後小幅收跌,其它中國科技股也出現了嚴重的損失,阿里巴巴下跌7.39%,美團下跌3.78%。香港恒生指數下跌2.54%,收於20,120.68點。恒生科技指數跌幅高達 5.1%。小米和百度都經歷了下跌。

前一天,騰訊公司公布的財報顯示,第一季度的收入為人民幣1,355億元(約201億美元),比一年前下降了0.12%,創造了該公司季度收入增長的最低紀錄,股東應得利潤比一年前暴跌23%。

「因COVID-19在中國的幾個城市重新抬頭,自2022年3月中旬以來,商業支付活動一直疲軟。」騰訊在18日發布的財報中說。

該公司表示,這「對交通、餐飲服務和服裝等類別的支付量增長產生了負面影響」。根據Refinitiv Eikon的記錄,管理層在分析師電話會議上表示,上海的支付量已經連續多週同比下降,目前尚未恢復到正常水平。

友邦保險(AIA Group)首席投資官科寧(Mark Konyn)19日在CNBC的《亞洲財經論談》(Squawk Box Asia)節目中說,目前市場情緒出現了分化。

投資者一方面有點擔心通貨膨脹將占上風,損害收益,並改變股市的評級,這顯然對投資者非常不利,另一方面,他們也同樣關注增長機會。」科寧解釋說。

「正如我們昨晚看到的那樣,我們看到塔吉特百貨(Target)的指導意見,我們已經看到沃爾瑪(Walmart)的指導意見暗示利潤率面臨壓力,投資者立即跑到安全地帶了。」科寧補充說。

大華銀行(UOB)私人銀行的投資策略師陳達德(Francis Tan)說,在目前的市場上,情緒可能比基本面發揮的作用大得多。

「我們看到,市場一直在尋找消極的東西。」陳達德週四在CNBC的「Street Signs Asia」節目中說。

北京高級官員一再承諾支持遭受重創的科技行業,騰訊高管表示,北京方面的承諾需要時間才能轉化為行動。瑞聯銀行(Union Bancaire Privée,UBP)高級分析師Vey-Sern Ling表示:「騰訊的業績表明增長放緩的時間將更長,因此從基本面來看,對中國其它面向消費者的科技公司的解讀是負面的。」

包括遊戲在內的業務部門是騰訊最大的收入來源,第一季度的收入為727.4億元,令人失望。這反映了來自中共政府對新遊戲許可的限制和國際市場放緩的挑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