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襲擊伊拉克天空變橙色 四千人住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週一(5月16日),又一場沙塵暴席捲伊拉克,至少有4000人因呼吸問題被送入醫院,全國多地機場、學校和公共機構關閉。

伊拉克一直面臨土壤退化、嚴重乾旱和低降雨的問題,這是自4月中旬以來襲擊伊拉克的第八次沙塵暴。本月初的沙塵暴導致約5000人住院治療。

據伊拉克通訊社(INA)報導,沙塵暴使巴格達機場的能見度急劇下降到只有300米,促使當局關閉空域並停止飛行。全國的學校也關閉了,年終考試被推遲到17日。大學也推遲了考試。

據法新社記者報導,16日,厚厚的沙塵將伊拉克許多城市籠罩在一片橙色的光芒中,包括首都巴格達,以及南部的什葉派聖地納傑夫和北部庫爾德自治區的蘇萊曼尼亞。

黃色和橙色的沙子覆蓋了建築物的屋頂、汽車,甚至鑽進了居民家裡。伊拉克18個省中,有7個省下令政府辦公室關閉。但醫療設施仍然保持開放,以幫助老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心臟病的人。

衛生部發言人阿-巴德爾(Seif al-Badr)說,至少有4000人因呼吸困難需要住院治療。

據阿拉伯敘利亞通訊社(Syrian Arab News Agency,SANA)報導,在位於敘利亞東部與伊拉克交界的代爾祖爾省(Dayr az Zawr),有一對父子在16日的沙塵暴中死亡。

儘管厚厚的灰塵籠罩著天空,但巴格達的商人還是在堅持營業。加利布(Muhammed Ghalib)是首都的商人,他在巴格達的主要商業區──首都的Shorja市場上銷售家庭用品。他凌晨4點到達,當時正是沙塵暴的高峰期,他坐在街邊的攤位外,灰塵把他的睫毛塗成了橙色。

首都的商人們,沒有聽從16日的公共警告,留在室內躲避惡劣的天氣。在持續的經濟困境中,他們感嘆經濟損失和困難重重。

「生活還要繼續」,加利布說,「我們別無選擇。」他拍打著攤位上的灰塵。幾分鐘後,他又拍打一次。

在加利布附近,艾哈邁德·薩迪 (Ahmed Saddi)感嘆生意越來越少。「沒有人,這對(我們)造成了很大傷害!」

衛生部表示,由於沙塵暴,16日巴格達至少報告了1700個嚴重的呼吸道病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