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定當選菲律賓副總統 薩拉就職典禮比總統早11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長女薩拉篤定當選副總統,預定於6月19日在菲國南部納卯市舉行就職典禮,比菲律賓憲法規定的正副總統就職日早11天。

薩拉.杜特爾特(Sara Duterte)16日在納卯市(Davao,達沃)地方電台節目受訪時說:「我們已經決定就職典禮的預定日期,6月19日,在納卯市。」

她表示,能見證副總統宣誓就職是納卯市和納卯地區的驕傲。納卯市是杜特蒂家族勢力所在地。

薩拉說,如此一來,她才能參加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6月30日的總統就職典禮。

小馬可仕和薩拉雖搭檔競選,但兩人分屬不同政黨與不同政治家族。兩人雖已篤定當選,但須由參眾兩院票數審查後,才會正式公告正副總統當選人。

參眾兩院預計5月底前公告大選結果。

中央社報導,對於薩拉的決定,菲律賓歷史學家、前總統發言人奎松(Manolo Quezon)推文表示:「是誰在提供建議給『準副總統當選人』?她的任期從2022年6月30日開始。她在總統當選人之前宣誓。她應該跟總統當選人一起(宣誓就職)。」

2016年總統就職時,因杜特爾特決定不與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一起宣誓就職,兩人於6月30日分別舉辦就職典禮。羅貝多為反對派領袖,政治主張與杜特爾特南轅北轍。

2010年菲律賓正副總統就職典禮並未分開舉辦。

薩拉任教育部長 支持者促改派掌國防部

小馬可仕在篤定當選菲律賓總統後,12日指派的第一位新政府內閣官員時稱,薩拉已同意接任教育部長。菲律賓憲法規定,副總統可兼任內閣官員。

菲國教育部對此表歡迎,但教師團體指薩拉沒有教育相關背景,反對這項未來的人事任命。憂思教師聯盟(Alliance of Concerned Teachers)祕書長巴希里歐(Raymond Basilio)告訴馬尼拉時報(Manila Times),薩拉沒有教育背景,也從來不是教育者。菲律賓需要一位對如何挽救和提升教育品質有明確藍圖,並能體會教師工作價值和對社會貢獻的教育部長。薩拉不適任。

而杜特爾特支持者則呼籲小馬可仕認真考慮讓薩拉接掌國防部。「杜特蒂市長-國家行政協調委員會」(MRRD-NECC)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言人布安(Francisco Buan Jr.)說,MRRD-NECC希望薩拉接任國防部長,因為與其接掌教育部,她更適合且有資格擔任這個職位。薩拉有著堅強的意志、性格和個性,又是預備役上校,將可確保國家安全、人民福祉及她父親的政治遺產能保存下來。

不過,薩拉的發言人11日上午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薩拉有興趣接掌國防部;但當天下午,小馬可仕就發表聲明,指薩拉已點頭擔任下屆教育部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