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烏克蘭可以贏得這場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5月15日,芬蘭放棄了數十年的軍事不結盟政策,申請加入北約(NATO),當天,北約承諾向烏克蘭提供無限期的軍事支持以抵禦俄羅斯的入侵,美國也重申繼續堅定地支持烏克蘭

在15日柏林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上,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通過視頻連接發言說:「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並沒有按照莫斯科的計劃進行。他們未能占領基輔。他們正在從哈爾科夫周圍撤退。他們在頓巴斯的主要攻勢已經停滯。」

「烏克蘭可以贏得這場戰爭。烏克蘭人正在勇敢地保衛自己的家園。」斯托爾滕貝格補充說,聯盟必須繼續向基輔提供軍事支持。

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只要烏克蘭需要這種支持進行自衛,就會提供軍事援助。」

這次會議正值芬蘭和瑞典向北約成員國靠攏之際,儘管俄羅斯強烈反對,芬蘭和瑞典有望扭轉數十年來的中立狀態。芬蘭15日宣布,它正在尋求加入北約,幾個小時後,瑞典的執政黨批准了該國的入會申請,可能幾天後會正式提出加入北約的申請。

斯托爾滕貝格說,在處理申請的過程中,聯盟將尋求為芬蘭和瑞典提供臨時安全保障,包括可能在該地區增兵。他還補充說:「我有信心,我們將能夠解決土耳其表達的擔憂,不會延誤成員資格或加入進程。」

莫斯科不僅在外交方面失利,在烏克蘭東部戰場也沒有取得成功。烏克蘭表示,它在東部擋住了俄羅斯的攻勢,西方軍事官員表示,莫斯科在烏克蘭東部發起的戰役已基本進入停滯狀態。

英國國防部在15日每日情報更新中說,俄羅斯軍隊可能已經損失了投入烏克蘭的戰鬥力的1/3,並且未能獲得任何實質性的成功。俄羅斯軍隊在頓巴斯的進攻中遭受了重大損失,「在目前的情況下,俄羅斯不太可能在未來30天內大幅加快推進速度」。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15日在推特上說,他在德國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更多的武器和其它援助正在運往烏克蘭的路上」。

此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5日與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進行了交談,討論了戰場上的局勢和烏克蘭的需求。

美國國防部表示,奧斯汀向列茲尼科夫「重申了美國對烏克蘭主權和安全援助努力的堅定支持」,並提供了他與俄羅斯國防部長通話的最新情況。兩人承諾保持聯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