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推新法案 中國人簽證要報告是否黨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美國國會議員日前推出《共產黨簽證透明度法案》,要求赴美簽證申請人報告與共產黨及中共軍方、國家安全部門等的關聯。該法案旨在追蹤中共黨員在美活動,以及防止中共對美國簽證制度的濫用。

美議員推出《共產黨簽證透明度法案

據美國之音報導,5月12日,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吉姆•班克斯(Rep.Jim Banks,R-IN)推出《共產黨簽證透明度法案》(Communist Visa Transparency Act of 2022)。

該法案要求所有赴美簽證申請人報告與共產黨是否有關聯,以及與中共軍隊、准軍事組織、執法部門、公安部門或國家安全部隊的關聯。

班克斯13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無法準確估計目前有多少中共黨員居住在美國,這構成了不可接受的國家安全風險。

「我們都知道,中國(共)利用我們過於寬鬆的簽證制度來輸出宣傳和惡意影響。令人驚訝的是,這些中共特工中有許多是合法來到美國的,而且沒有透露他們的共產黨員身分。」班克斯說。

他表示,「我的法案將幫助執法部門追蹤共產黨的活動,防止中國(共)的許多侵權行為發生。」

法案規定,自本法案頒布日起的180天內,美國國務卿應修改非移民簽證申請表(DS-160),在涉及安全和背景的部分包括以下問題:

1.該外國人是否是共產黨或其他極權主義政黨的成員。

2.對於在申請中表明其原籍國為中國的外國人,是否現在或者曾經是以下部門的成員,被僱傭或受到資助,或以其它方式隸屬於:中共軍隊、准軍事組織、執法部門、公共安全或者國家安全部隊。

此外,美國國務卿還應在同樣的時間段內修改移民簽證申請表(DS-260),在表格中涵蓋上述的第二個問題。

報導說,目前,除了K類簽證申請人,非移民簽證申請人無需披露是否隸屬於共產黨,來自中國的移民和非移民簽證申請人也無需披露他們是否隸屬於中共軍方或國家安全機構。

美國禁止中共黨員移民 退黨人數激增

早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已開始警惕中共黨員及軍方人員對美國的滲透和威脅。

2020年,時任總統川普發布一項命令,將中共黨員的單次入境旅行簽證限制為一個月。

過去一年來,美國國會議員推出過一系列法案限制中共黨員在美國境內的活動,包括鎖定中共官員及其親屬的《制裁中共法》、禁止中共高官子女來美深造的《保護高等教育免受中共影響法》、對曾犯下間諜行為和知識產權盜竊的個人拒發簽證的《保護美國免於間諜法》等等。

美國在冷戰期間已通過《移民與國籍法》,授權驅逐共產黨員和其他極權政黨成員的外籍人士,包括移民和非移民。美國在90年代放鬆了有關規定,但在川普政府時期再次引起重視。

2020年10月2日,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新增移民政策,限制中共黨員移民美國,中共黨員或相關黨組織成員,或者具有其它極權政黨身分的人,無法獲得美國綠卡或公民。

此外,中共黨員赴美也受到更多限制。2020年9月17日,一名美國公民的父親因為是中共黨員移民被拒,之後用旅遊簽證入境美國,在機場被取消簽證,並被當場遣返。

美國移民局的新政策對9000多萬中共黨員影響力相當大,總部位於紐約的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表示,連日來,要求退黨的人數飆升。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資料圖。(明慧網圖片)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主席易蓉接受《珍言真語》採訪時透露,這幾天退黨人數呈幾十倍增長,要辦理退黨證書的人絡繹不絕,甚至有人從中國大陸翻牆過來辦理。

易蓉說,辦理退黨證書的人,有一部分是需要辦理或準備辦理移民或者政治庇護,也有一部分是要自己留個紀念。「我自己親自接待過一個從大陸坐飛機過來的,他就拿了一個證書就飛回去了」。

由全球退黨服務中心頒發的《退黨證書》。(全球退黨服務中心提供)

《大紀元時報》2004年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掀起三退(退黨、退團、退隊)浪潮,至今已有超過3.9億人在《大紀元退黨網站》(點擊可進入網站)宣布退出中共組織。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主席易蓉表示,由他們發出的《退黨證書》,獲得美國當局承認,美移民局歡迎申辦移民的華人提交退黨證書,華人熟讀《九評》有助於移民考試。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