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法案挺台返WHA 中共缺席全球疫情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美國邀請台灣出席12日舉行的全球疫情線上峰會中共缺席。次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法案,支持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身分。

美東時間5月12日,第二屆線上「全球COVID-19高峰會」召開,由拜登總統主持。

台灣應美方邀請出席峰會,前副總統陳建仁預錄了一段視頻在峰會上致詞。

中共未派代表參加峰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中稱,因美國執意邀請台灣方面參會,中方無法出席。

美國不僅邀請台灣出席全球疫情峰會,拜登13日還簽署了一項法案,要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分,法案即日起生效。

法案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自1996年以來投入資金超過60億美元,為逾80國國際醫療及人道提供援助。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會增加全球傳染病帶來的危險。

法案主提案人、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發推文表示,他很高興看到拜登簽署該法案,「面對中國(共)惡意,我們(美國國會)的努力有力地展現美國對台灣在世界舞台適當參與的承諾」。

去年3月,梅南德茲與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共同提出法案,在美國國會獲得壓倒性跨黨派支持。

去年8月6日,參議院「一致同意」法案通過。今年4月27日,眾議院又以425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並於5月3日遞交白宮。

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拜登在大會前簽署法案,展現美國挺台力道。

美國國會2004年也曾通過類似法案,隨後台灣在2009年至2016年間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WHA。但在中共施壓下,台灣自2017年起未能再參與WHA。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