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發現 人類首次拍到銀河系中心黑洞照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新聞最後,我們去看一個新的天文成果,它讓人類得以窺探 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樣子。

這個超大質量黑洞名為人馬座A** (Sagittarius A*),是目前人類觀測得到的離地球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它的質量是太陽的400萬倍,距地球大約9.5萬億公里之遙。

黑洞是宇宙中最為神祕的天體之一,它極其緻密,擁有超強的引力,光和物質都無法逃脫,因此很難獲得它們的圖像。

天文學家相信幾乎所有的星系,包括我們自己的銀河系,在它們的中心都有這些超大質量黑洞。雖然之前科學家推測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 是一個黑洞,但是一直沒有直接的圖片證實。現在他們獲得這張人馬座A*黑洞照片,雖然畫面有些模糊,卻相當珍貴,令太空科學界為之興奮。

亞利桑那大學天文學教授費亞爾·厄澤爾:「這張圖片顯示了一個圍繞著黑暗的明亮環,這是黑洞陰影的跡象。距離黑洞太近的光,近到足以被黑洞吞噬,最終穿過水平綫,在中間留下一個黑暗的空洞。」

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也參與了這次「事件視界望遠鏡」國際合作項目,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2日晚在中研院臉書留言說,謝謝台灣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人類對黑洞的認識又跨出了一大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