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烏克蘭前大使稱俄羅斯必敗 講話很快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3日訊】中共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在智庫內部討論中,分析俄羅斯在烏克蘭必然戰敗的原因,以及俄戰敗對國際局勢的影響。相關講話公布後,很快被全網清除。

近日,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暨中國社科院國際研究學部主辦了一次內部視頻研討會,討論俄烏戰爭對全球金融格局和對中國的影響。

5月10日,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表了高玉生在研討會上的發言內容,並稱發表前經過高玉生本人的修改。此文當天被鳳凰網轉載,但很快文章就被全網刪除。

高玉生在發言中斷定,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日益被動和不利,已經顯露敗象。

他還分析了俄羅斯必將失敗的原因,包括俄羅斯日益衰落,對烏閃電戰失利,烏克蘭頑強抵抗和西方支持,俄羅斯在經濟、外交、輿論、情報等領域很被動等等。

高玉生稱,俄羅斯已經完全失去戰略主導和主動權,最終被打敗「只是時間問題」,甚至連戰爭何時結束,以什麼方式結束都「已經由不得俄羅斯了」。

他還表示,俄羅斯戰敗代表著美蘇冷戰最終以俄徹底失敗告終。俄羅斯戰敗後,將進一步被削弱和孤立,一些前蘇聯國家會更積極地靠攏西方。

文中沒有直言俄羅斯戰敗對中共的影響,但提到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將大力推動聯合國和其它重要國際組織的實質性改革,或另起爐灶,並可能以「民主自由的意識形態」劃線,排斥「俄等一些國家」。

目前中共官方正操控輿論,一面倒地支持俄羅斯。高玉生的分析因此顯得「特立獨行」,一度引發關注。

高玉生2005年至2007年曾擔任中共駐烏克蘭大使,屬中共體制一員。轉發其發言的鳳凰網,也被指有大陸背景。涉事的一些大陸智庫,同樣被認為帶有官方背景。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