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蘋果 沙特阿美石油登全球市值王寶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2日訊】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石油生產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11日擠下蘋果(Apple Inc.)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公司。

沙特阿美是沙特阿拉伯的國營原油與天然氣公司,近日因油價攀升推高股價,11日收盤價市值達2.42兆美元。

蘋果因消費者需求強勁,今年頭3個月獲利優於預期,但股價仍持續下跌,11日收盤價市值為2.37兆美元。

蘋果警告,由於中國為了防堵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實施強硬封鎖措施,加上供應鏈瓶頸持續存在,6月季度的營收可能會減少40億到80億美元。

沙特阿美則說,隨著全球經濟開始自中共病毒疫情反彈,「相較於2020年的490億美元,2021年沙特阿美的淨利成長124%至1100億美元」。

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之一,由於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國際對莫斯科祭出制裁、擾亂全球能源市場,沙特一直承受增產壓力。

沙特阿美石油總裁兼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表示,「在增加原油產能、執行天然氣擴增計畫,以及提升原油轉為化學品的產能上,我們持續取得進展。」因此,就2021年而言,他不諱言「經濟條件大幅改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